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做绝育反"被人流" 院长否认失误称勿纠缠
www.fjsen.com 2011-11-16 14:53   来源:华龙网    我来说两句

(重庆)涪陵区龙潭镇民主村的任小容本来已有一个小孩,由于不打算再要,今年10月30日上午,她到龙潭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做安环手术。谁知,糊涂的值班医生将她和另一名做人流手术的患者搞混了,给她做了人流手术。昨日,记者从龙潭镇司法所获悉,经由该所出面调解,目前双方已经达成赔偿协议,医院向任小容赔偿7000元。

稀里糊涂“被人流”

今年37岁的任小容是一名已婚妇女,因为本来就有小孩了,不打算再要,所以她在10月30日上午到龙潭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做安环手术。

“医生让我躺下,我就躺下了。”任小容回忆称,当时自己办完了手续,就按医院的指示进了手术室。一走进手术室,一名医生并没有过多询问就让她躺下,并开始实施手术。手术进行了大约半小时后,任小容听到医生突然问:“你是做人流手术还是什么手术?”

任小容当即觉得不对劲,自己要做的是安环手术,医生怎么不清楚?这时,医生“如梦方醒”,并一个劲地道歉说:“哎呀,我以为是人流,对不起对不起……”随后,医生又给任小容进行了安环手术。就这样,任小容稀里糊涂地“被人流”了。

原是手术顺序搞错了

“医生马虎大意,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意外。”龙潭镇司法所所长刘翠称,经过龙潭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查,当时的值班医生名叫陈芬。

事发当天上午,除了任小容,还有一名患者要到医院做人流手术。由于陈芬误将任小容与做人流手术的患者搞混淆,任小容“被人流”了。人流手术后,陈芬为了弥补过失,又立即给任小容安了环。

“陈医生当时如果询问一下,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刘翠称,医院的电脑系统上,人流手术确实是在安环手术之前,陈芬只顾着准备人流手术,完全没有想到安环的患者会先进手术室。

司法所出面调解成功

“到现在我‘肚子’都还有点隐隐作痛,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任小容担心地说,自己在手术后一直腹痛。为此,任小容的家人到医院理论,要求医院对此进行赔偿。

经龙潭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查,“医疗事故确实属于医疗人员的人为过错,按《侵权责任法》第54条规定,医院应承担侵权责任”。

记者在一份《调解书》上看到,任小容在龙潭中心卫生院治疗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由卫生院全部承担。此外,卫生院向任小容支付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后续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护理费等7000元。

目前,双方已对此达成协议,并签字确认。

追访

院长拒绝承认多做了人流手术

昨日,记者赶到了龙潭中心卫生院。然而,该院工作人员称,院领导全部在外地开会。同时,妇产科的医生“一致”表示只知有此事,但不清楚“主刀”医生是谁。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卫生院院长刘志强。“我们根本就没有实施人流手术。”刘志强称,当时医生确实是准备实施人流手术。然而,当得知患者要做安环手术后,医生立即取消了,并将就人流手术的器械给她做了安环手术。

“我们赔钱,只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不想过多纠缠。”刘志强表示,医院是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才进行了赔偿。目前,这笔赔偿金由陈芬个人承担。由于陈芬并没有医疗过错,医院不会对其进行处罚。

声音

专家:人流术和安环术是两回事

“人流手术和安环手术是两回事,一个是取出,一个是放进去,怎么可能一样?”针对此事,西南医院妇产科专家称,这两个手术不仅需要的医疗器械不同,并且手术过程也完全不同,“‘将就人流手术的器械进行安环’,这个是不可能的”。

同时,该专家表示,人流手术对女性子宫的伤害很大。从技术操作层面来说,患者在进行人流手术后,可以马上安环。然而,为了身体着想,最好是在患者休息恢复一段时间后再安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