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90后“最美护士”给溺水老人人工呼吸受赞誉
www.fjsen.com 2011-11-16 15: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余书华救人现场。

    她是一个内向而略带羞涩的90后女孩,然而面对溺水垂危的生命,她却在短瞬间给出了最坚毅的决定:跪下去,嘴对嘴人工呼吸!

近日,一组名为《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的图片红遍网络,这位施救溺水老人的蓝衣女孩广受热捧,被誉为“最美女孩”。

她,就是余书华,重庆酉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年轻护士。她用她最实际的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正含义。

一跪,跪出对生命的敬重

7月27日下午6点多,重庆酉阳县红卫桥附近一片慌乱,一位老人不幸落水,被救起时已是面色土黄、人事不省。大家七手八脚地将老人放平,不停地翻转、按压胸口,希望将积水排出,然而一切只是徒劳。焦急的情绪在人群之中迅速蔓延。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之时,一位蓝衣女孩在杂乱中拨开人群,将手提包一丢,快速查看老人的心跳和瞳孔,继而双腿跪在老人右边,俯下身子对老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全过程娴熟利落。

“她的动作很专业,现场本来很杂乱,都有一点被震住了。”熊科林,“最美女孩”事件的首位网上披露者回忆说,女孩对老人的施救一直持续到120护士赶来。而他问起女孩是谁时,女孩只是说自己是县医院的护士,便骑着车悄然离开了。“我一开始还以为她是老人的亲戚,所以才这么上心,”熊科林说,“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素不相识。”

据了解,根据人工呼吸的要求,施救者和患者的口之间应隔一层纱布,否则就有被感染的危险,而当时余书华却是直接嘴对嘴的人工呼吸。

“救人只是出于一个护士的本能,我也没有多想什么,”余书华在之后接受采访时说,当时自己并没有考虑是否危险。

临危前迸发的勇气,一跪,跪出了对生命的敬重。

“我只是一名护士”

余书华的救人事件随着《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的网帖传遍网络,其被誉为“最美女孩”,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最美女孩”的网上行动。

据酉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白明春介绍,第二天是医院护理部主任辨认出“蓝衣女孩”就是自己部门的护士,而此前,救人一事余书华谁也没有告诉——“连她父母都不知道这事,她姐姐第二天看到网上宣传后回家问她,她父母才知道女儿救人。”

“我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个工作才几个月的护士,但她身上表现出了一种职业的精神。”熊科林向记者赞叹道。

网友“跟着猫儿走猫步”在论坛中称余书华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天使”,网友“棒老二”说,“余书华是真正英雄,不留名,我们佩服!”更有不少网友称其为“酉阳的骄傲”。

白明春说,面对医院同事的询问和夸奖,余书华表现得有些羞涩,她觉得“这件事很平常,任何医务人员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么做”。

余书华在微博中写道:“为老人做人工呼吸的事是我的职责,没什么要表扬的,老人走了,很难过。”在众媒体采访中她更多次表示,当时救人的不止她一个,自己是一名护士,“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最美女孩”一直很美

白主任用“非常不错”来形容余书华。他告诉记者,印象中的余书华是一个朴实而低调的女孩,在救人事件之前,因工作时间短,甚至很多同事都不太认识她。“她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听到护理部主任夸奖她认真。”白主任说。

“最美女孩”余书华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永川分校,在酉阳县人民医院担任护士刚满4个月。

余书华学医的理想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定下的。地震发生时正值余书华高考报考前夕,灾难中救援人员救死扶伤的善举,则在她心中奠定了一个信念:我也要成为其中的一员。高考结束,余书华选择了护理专业,从此走上了卫生工作者的人生之路。

据余书华的父亲说,女儿一直是个很有爱心的孩子。从小只要看到有乞讨的人她都一定要给了钱才肯走。

“我希望大家更友爱。”余书华在自己的微博上说,自己开微博也是想让更多的人乐于助人,将爱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