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妻子出车祸变成植物人 醒后喊丈夫“妈妈”
www.fjsen.com 2011-11-09 15:4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我来说两句
  刘海军悉心照料妻子
 

为了能让植物人妻子苏醒过来,白山男子刘海军照顾她6年,并坚持每天写日记。如今,他的妻子能咿咿呀呀的说话了。

给他买药时妻子出车祸

11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白山市江源区八宝社区月牙街二委刘海军家,干净的院子,屋内陈设简陋,但是收拾得干净利落,“我想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媳妇有一个好的心情。”记者见到刘海军夫妇时,他正在给妻子喂饭。饭后喂水、洗脸、按摩……每天,他都要等妻子进入梦乡后才敢躺下打个盹儿。

“到啥时候,我都不能放弃我媳妇。”刘海军今年39岁,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魏伟已经有了意识,能说出简单的话了。见到陌生人,她会笑了,并用手指着凳子,咿呀的说着,“她想让你坐下。”刘海军介绍,6年前,他在山东打工,因意外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2005年3月6日晚上,他的腿疼得厉害,妻子为他买药的时候出了车祸,肇事者逃逸后,至今没有抓到,从那以后,他的妻子就成了植物人。

隔三四个小时为她翻身

为了筹集钱帮妻子治病,他把妻子交给小姨子照顾,但他回来后,看到妻子的腿上有淤青,他感觉到除了自己,谁也不能细心地照顾妻子。从那以后,他把妻子从山东潍坊的娘家接到自己的老家白山,而照顾妻子的重担,全部落到他一个人的身上。

“妻子成了植物人后眼睛始终是半睁着的,我怕她眼睛干涩,就每天给她滴眼药水缓解一下,晚上睡觉的时候用布盖住眼睛来遮光。每天和她说话,给她擦身子。”刘海军说,他几乎要不间断地为妻子吸痰,每隔三四个小时为她翻身,他怕妻子躺时间长了腿僵硬,便做了小枕头,放在腿下边。

妻子喊丈夫“妈妈”

“每天给妻子擦3遍身子,10天剪一次头、洗一次澡。”刘海军说。有时刘海军到屋外收拾家务,魏伟用不清楚的声音喊着:“妈妈。”“宝贝,不要着急,我一会儿就回来。”刘海军耐心地回答。

从妻子得病的那天起,刘海军坚持记到现在,足足有6本。“她不会嚼东西,我用嘴喂她,差点把我的舌头咬掉。”日记中记录着点点滴滴每天妻子的细微变化,里面有给妻子喂药的时间、药品名称、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做护理的方法以及每天发生的事情和一些注意事项。如今,刘海军的意外导致他的左踝骨、右肩锁骨、膝盖、胯骨受伤,加上腰间盘突出,没有劳动能力,夫妻俩靠着每月600多元的低保生活。“从最初的没有意识,到现在能含糊地说出话了,这就是我的收获。”刘海军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