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www.fjsen.com 2011-11-09 11: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对团结动员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强国,关系到民族素质的提升,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到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文化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饱含着广大妇女的智慧和汗水,也滋养着中华女性的独特文化品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幅度提高了妇女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她们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既反映了“半边天”的内心期盼,同样也需要她们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来创造。

各级妇联组织要从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出发,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当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充分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现实意义及长远历史影响,充分认识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彰显妇联组织推动文化建设的优势,切实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

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妇联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加强和创新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重点,为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应有作用;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营造尊重关心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参与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妇女事业长足进步。

美好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新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