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从政难把握家业亲疏 当省领导需耗30年
www.fjsen.com 2011-11-09 11:47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左往右)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

近两个月来,10多个省份的党代会密集召开。目前,辽宁、山西、新疆、河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党代会已经闭幕,人们发现,各地的新一届省委常委中有不少女性的倩影。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盘点33位女性省委常委从政之路,发现她们从参加工作到担任省领导平均耗时30.4年。在省委常委分工中,女性常委比较集中分管纪检、组织、宣传、统战和群团等工作。

19人属异地任职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9个省份有女性省委常委,其中,福建、江苏、辽宁和贵州都有两名女性常委。

“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都明确提出要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和女干部。”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春表示,一般情况下,每个省应至少安排一名女性担任省委常委,但目前正处在换届期间,可能有个别省份女性常委调离,而新的女性常委还未来得及补充。

33人中,担任省委书记的仅孙春兰1人,有4人分别担任上海、重庆、陕西、广西党委副书记。担任纪委书记的有5人,担任组织部长的有4人,担任宣传部长的有4人,担任统战部长的有3人,担任副省长和自治区副主席的有6人,担任总工会主席的有3人。担任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的各有一人。来自河南的女性常委赵素萍兼任济源市委书记。

“根据我国的制度设计,副职是分管型领导,而非辅佐型领导。”陈海春说,一般认为女性更适合分管纪检、组织和宣传工作,而不太适合经济、政法等工作。“但究竟怎么分工,并不具备必然性。”

女性省委常委学历普遍较高,33人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25人,其中多人拥有博士学位。

从籍贯看,33人中,来自河北的有5人,山东的有4人,辽宁和江苏各有3人。然而,任职地与籍贯相同的仅14人,其余19人都属异地任职,这也体现了中央“五湖四海”的用人原则。

女省委常委中有4名“60后”

从年龄上看,女性省委常委绝大多数是“50后”。“60后”有4人,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乌兰、山东省委组织部长高晓兵、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33位女性省委常委的简历,发现她们从参加工作到担任省级领导,平均耗时30.4年。

“这一过程并不算长!”陈海春表示,按照我国的公务员晋升制度,领导职务共有10个官阶,非领导职务有8个台阶,“如果每5年晋升一次,当个正厅级干部也需30年。”

相当一部分女性省委常委拥有知青、工人等基层工作经历。陈海春认为这很正常:“1951年至1961年出生的人,很多都有知青经历,这是历史形成的结果,而现任女常委恰恰都在这10年间出生。”

从工作经历看,绝大多数人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人民团体工作过。

大多数女性省委常委的从政经历都较为丰富,在不同领域的岗位上工作过。如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俊莲从供销社营业员干起,不仅在宣传、妇联、人事厅、统战部、总工会等系统工作过,还有在市县主政一方的经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