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成都一公司女员工休“生理假”男员工投“赞成票”
www.fjsen.com 2011-10-26 15: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成都梦士达科技公司员工工作场景。

日前,网上流传一则给予“女士生理假”待遇的招聘启事,这在女性就业越来越难、遭遇歧视屡见不鲜的当下,让人眼前一亮。这家名为成都梦士达科技公司的企业不但在招聘待遇栏上明确承诺该公司女员工每月可享受“女士生理假”,而且,还有5个职位的“基本要求”都列有“女士优先”。

10月21日,本报记者专程到该公司进行采访。

推出“女士生理假”初衷

成都梦士达科技公司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公司,约1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所有员工围坐在桌前,各自在手提电脑前忙碌。

总经理张立群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作为日本monstar-lab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手机应用程序和互联网软件的研发。目前,公司共有26名来自7个省、市的员工,其中4位女性。

今年3月,梦士达科技公司当时唯一的女员工杜小梅在生理期间请假。公司领导考虑到女员工在生理周期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多多少少会造成生理与心理上的压力,长期下去,会导致工作效率差。于是,在公司内推行了女士生理假制度。

“我考虑女性每个月的那几天,有些人会出现不舒服的状况,如果让她们工作,效率也不会高。我们IT业的工作都是脑力劳动,效率比时间更重要,如果当事人的心理与生理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也会很差。我受日本大公司‘女士生理假’制度的启发,决定在公司推行‘女士生理假’制度。从劳资双方的关系看,让女性员工带薪休1天假会增加成本。但是,我们认为人的因素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财富。”张立群说。

“女士生理假”引来“金凤凰”

梦士达科技公司推行“女士生理假”待遇后,不但在管理上更加人性化,而且还如愿地招到了优秀女性人才。

现为公司人事主管的杜小梅告诉记者,自从公司把“女士生理假”作为招聘待遇项目后,有不少女性应聘者打电话咨询,她们得到肯定回答时,都大感意外,应聘的人越来越多。目前,该公司已经聘到3位优秀的女性人才,她们如果想享受“女士生理假”也非常简便易行,“事先跟我打个招呼就行了”。

9月28日应聘到梦士达科技公司工作的湖南籍女员工周鹏说:“我在网上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时,发现公司列出‘女士生理假’待遇时,立刻就想到自己那种特别难受的情况,立刻选择了这家公司。我给要好的姐妹们讲公司的‘女士生理假’待遇是真的,她们好羡慕我。公司不仅对女性很关照,各方面的制度设计也很人性化,我感觉自己在这家公司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无独有偶,今年9月底,留日归来的女研究生小张也因为“女士生理假”的温馨关怀应聘到梦士达科技公司。

“我先前那家公司以生产效益最大化作为出发点,女性生理周期不能请假,还以全勤考核制度对员工出勤率进行约束。每次,我到生理周期时,身体再难受也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对身体伤害极大。那天在网上,我和妈妈准备另外找一份工作时,当看到公司招聘广告中‘女士生理假’时,妈妈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们把这项‘女士生理假’的待遇作为重要因素考虑应聘进了公司。”

采访中,杜小梅拿出考勤卡对记者说:“我是公司第一个享受‘女士生理假’的女员工,每次休假时,我会提前一天请假,不会影响公司的工作安排。”她指着考勤卡上注明的“女士生理假”告诉记者,她已经享受6次了,“我对公司‘女士生理假’的待遇真的挺满意。”

男员工对公司好感也油然而生

在普遍追求经济效益的今天,梦士达科技公司主动推行的维护女性员工利益的“女士生理假”制度,不但得到了女员工的拥护,很多男员工对公司的好感也油然而生。总经理张立群兴奋地对记者说:“公司推出‘女士生理假’制度后,不仅感动了女士,还感动了不少男士,甚至引来了记者的正面报道,真是我们公司的意外收获。”

24岁的男员工雷国廷说,他在网上找工作,看到“女士生理假”时,“立刻感觉到这家公司的管理一定很人性化”。他面试时,更多地了解了公司在各个方面的人性化制度。比如,公司要求上午9:00上班,如果途中发生交通堵车时,发信息给人事主管,晚到半小时,也不会算迟到扣工资的,“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我很舒心”。

梦士达科技公司把员工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财富来看待,让员工获得了公司就是家的感觉,女员工小张说:“我选择公司时,除了考虑个人的待遇之外,更希望得到公司的关怀。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在这里受到了重视。公司的凝聚力对我很有吸引力,我打算在公司一直干下去。”

多个职位“女士优先”

记者在“智联网”检索梦士达科技公司的招聘启事,发现有5个职位的“基本要求”都列有“女士优先”。

公司项目负责人胡松说,IT行业非常辛苦,女性偏少,公司要求在同等水平的条件下,一定优先录聘女性工程师。

“这是为什么?”记者问。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胡松说,男女员工在一起工作,容易协调出宽松的和谐氛围,增强工作环境的软实力。“作为IT公司,我们最担心那种放下工作就走的员工,公司喜欢用女员工,她们责任心强。”

胡松告诉记者,今年3月公司讨论“女士生理假”时,他投了赞成票。通过半年多执行情况看,女员工都很自觉,“女士生理假”未影响公司效益。“当然,如果以后公司的女性越来越多,会凸显她们休‘女士生理假’、结婚、怀孕生孩子的各种情况。但是,我们公司的各个项目都有周期性,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间是有预期的,面临女性员工结婚怀孕、生孩子的问题,公司并不担心,因为这些因素都是有预期性的。如果某位女员工计划怀孕,她提前一个月告知项目组负责人,我们会对项目进行人事调整,对工作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采访结束时,张立群强调,“女士优先”是梦士达科技公司一贯的宗旨,“公司在鼓励员工推荐人才制度中规定,成功推荐一名男性,奖励1000元,成功推荐一名女性,奖励2000元。因为,公司从事的业务需要非常细致地完成,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更胜一筹。目前,从事IT行业的女性太少了,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女性IT人才到公司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