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巾帼志愿服务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鲜活力量
www.fjsen.com 2011-10-25 11:44: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10月8日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来自厦门的“中国最美洗脚妹”刘丽被光荣地推选为即将召开的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读者对刘丽用做洗脚妹攒下的辛苦钱捐资助学的事迹印象深刻,殊不知,她也是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和刘丽一样,2008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穷人慈善家胡玉荣,2009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连城“照料储蓄社”,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余瑶等社会知名人物和团体都是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目前,福建省共组建了家政服务、家庭教育、心理抚慰、法律帮助、医疗护理、助老为老等巾帼志愿服务队伍2611支,登记在册人数近10万人,开展各类便民为民服务2.9万场,提供服务30余万人次。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态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赞誉。

建“1+X”志愿服务参与模式

为规范巾帼志愿服务管理,福建省妇联注册成立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工作经费,推动了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

福建省妇联建立了“1+X”巾帼志愿服务参与模式。“1”指以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作为核心组织,“X”包括各级妇联的志愿服务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巾帼志愿团体,高校女大学生为主的志愿团队,以及民间志愿组织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草根”等外围组织。

借助两个平台推广两个模式

借助两个平台对接群众需求。借助968938家政服务信息平台,社区巾帼志愿者为孤寡困难家庭和高龄低能人群,提供细致入微、见诸日常的无偿服务。借助12338妇女维权平台,通过接待来访、接听热线、现场咨询等方式,调解家庭纠纷、调适公益咨询。

推广两个模式倡导常态服务。在农村,鼓励留守妇女创办“照料储蓄社”。在城市,推广社区“爱心银行”。

打造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利用节庆打造巾帼助老志愿服务品牌。春节,以社区巾帼助老志愿者为主体,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三进三送”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时开展;重阳节,开展“情暖金秋”——万名巾帼志愿者关爱老人社区服务活动。

关注民生打造关爱女性健康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从2009年起,将每年3月确定为“农村妇女健康关爱月”;在今年“母亲节”期间,设立福建省“母亲健康基金”并开展巾帼志愿者关爱母亲行动。

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载体,争取在今年内实现“四个一”:即建立一个巾帼志愿者网站,签订一份与台湾志工组织的合作协议,吸纳一批巾帼志愿服务专业团体会员,选树一批“感动社区”巾帼志愿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