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用爱走过30年——写在中国儿基会成立30周年之际
www.fjsen.com 2011-07-16 08:15  柳晓森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满“30岁”了,作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开路先锋,是爱让它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自己深深的足迹。

1981年4月23日,经中央书记处第100次会议决定,由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14个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981年7月28日,竭诚为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服务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正式成立,从此,我国吹响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号角。

社会各界的大善大爱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凝聚了一个庞大的热爱公益、关心儿童的捐赠者队伍。空军广大官兵持续17年从自己的工资和津贴中省出钱来支持 “春蕾计划”,累计捐款4285万元。民营企业日照钢铁集团公司捐资1亿多元,为四川地震灾区的712名孤儿、困难儿童建造学校和温馨家园,并将持续资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河北退休工人刘宝庆将献血的营养补助捐助失学女童先后达8次共计5000多元,而他家里除了一台18寸彩色电视机外,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和家具。正是这些爱心善举成就了千千万万名贫困儿童的梦想,铸就了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的天空。

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了“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儿童慈善品牌,2011年新推出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公益项目。这些公益项目的实施共募集社会资金19.2亿元,项目惠及全国1200万贫困儿童。其中“春蕾计划”累计捐建春蕾学校1000多所,资助贫困女童200多万人次。“安康计划”帮助近2700名贫困儿童治愈了弱视眼疾,资助了3万多名艾滋病致孤致贫儿童,为30万孤儿和贫困儿童发放了公益保险,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儿童募集了4.01亿善款。随着一笔笔爱心捐款的下拨,一批批渴望读书、家境困难的儿童被救助,一个个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终变现实。受资助的“春蕾女童”中已经有一大批走上了工作岗位,更令人欣慰的是,所资助的“春蕾女童”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珍惜生活、感恩社会。

兰空驻疆某指挥所通信营女兵连排长米合伦沙,从小家境困难,面临辍学的困境。1995年,空军资助“春蕾计划”重点在新疆、西藏资助失辍学女童。米合伦沙成为了第一批“蓝天春蕾女童”。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她顺利完成了小学至大学学业。更让她惊喜的是2009年,她被空军特招入伍,光荣地成为了空军军官。她在苦练技术的同时,节省自己的工资津贴,资助贫困儿童和家庭。她说:“我是一颗‘蓝天春蕾’的种子,‘春蕾计划’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一定会接过好心人的接力棒,继续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入校门,让他们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用知识来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施公益项目,最基本的工作是筹资。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充分利用媒体优势,挖掘企业资源,创新策划开展了大型义演、义卖、“1200助学行动”、“爱心1+1”等公众易于参与、有影响力的募捐活动。他们倡导 “零钱慈善”理念,在全国率先开通了手机公益短信、固定电话募捐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募捐平台。根据公众保险意识的提升,推出“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以公益保险化手段为3至15岁儿童健康提供机制性的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为儿童公益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