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让儿子“永不失学” 妈妈创办自闭症康复校
www.fjsen.com 2011-06-20 17:59  陈满意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陈满意 实习生 朱夕阳 通讯员 王向阳) “妈妈没有钱给你买礼物,这所学校就是送你的礼物了,愿你在学校里开心成长,永远不被开除。”看到儿子把茶水送到跟前,涂文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七八年前,听医生说儿子小帅(化名)患了自闭症,涂文兰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家的,恍恍惚惚挪到楼下,她浑身都软了,双腿再也抬不起来。丈夫躲在洗手间里哭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出来,头发全白了。

为了更好地培养儿子,为了让贫困家庭的自闭症孩子也能得到培训,她干脆在集美侨英街道创办了一家自闭症康复学校。

四处求医 备尝艰辛

小帅9个多月大时就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聪明宝宝大赛,获得冠军,第二年参加比赛时获得亚军,涂文兰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一家人对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孩子三岁多时,却被诊断为自闭症!

涂文兰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先后去过武汉、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香港、台湾……

2005年临近春节,北京零下二十几度,涂文兰和小帅母子俩都生病了。当时要去通县治疗,可是冰天雪地,等不到车。母子俩在厚厚的雪地里连滚带爬朝医院赶,还是房东把他们送到了医院。还有一次,在武汉四十多度的高温天气里,涂文兰带孩子看病,还没到医院,人就在公交车上中暑晕倒了。

在外求医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半载,为了儿子,夫妻俩聚少离多。有一年正月初九去济南为小帅治病,一家人带着行李包袱赶到机场,涂文兰一个人带着儿子和六个大行李包过了安检,回头时,她发现丈夫眼圈红了,于是自己也止不住泪如雨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