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个班47名幼儿 农村幼儿园大班额亟须“减肥”
www.fjsen.com 2011-06-21 08:40  章仙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部分农村地区采访时发现,各地正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如加大投入,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等。但目前也存在着建设滞后、师资不齐等问题,特别是农村幼儿园“大班额”的现象亟待引起关注。

以石门县为例,据该县教育局统计,2010年该县有幼儿园87所,其中民办幼儿园69所,在园幼儿6432人,分别占幼儿园和入园幼儿总数的79%和63.7%。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的规定,幼儿园班额人数分小中大班,应在20至38人之内,混合班为30人。但该县幼儿园“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严重超出了国家标准。如壶瓶山镇完小附设幼儿园中班48人,大班甲52人,大班乙49人。

同时,按教育部规定,办园规模在3个班以下的,在园幼儿不超过75人,每班至少配备一教一保;办园规模在3个班以上,在园幼儿超过75人以上的,每班配备两教一保。按此标准,石门县除6所幼儿园配齐师资外,其余幼儿园师资配备严重不足。如白云乡中心幼儿园中班3个共136人,大班3个共141人,6个大班额,每班只配一个教师,未配备保育员,远未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类似石门这样的幼儿园“大班额”现象,在湖南其他农村地区也同样存在。“大班额”带来的是卫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整体下降。一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一个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也无法保证孩子的安全!”据了解,由于该县幼儿园大多为民办园,有明显追求经济利益的动机,把“大班额”当作增加办园收入的主要途径。

记者建议,地方政府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同时,要狠抓办园规范,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控制班额人数,确保教育和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农村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并扶持和规范农村民办园的发展。(记者 章仙踪 通讯员 马攸君 石教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