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妇幼健康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www.fjsen.com 2018-12-04 10:14: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两代女性的抗“糖”故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彭芸

尽管不再愿意直面那段往事,但李女士还是鼓起勇气和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谈起了她的家庭、她的母亲,谈起了困扰了她家两代人的糖尿病。

李女士的妈妈和舅舅患的都是糖尿病,50岁以后开始发病。虽然现在糖尿病不是什么疑难杂症,但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大多数人对糖尿病尚知之较少甚至一无所知,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李女士的妈妈和舅舅尽管早就出现低血糖症状(糖尿病的先兆),但并未引起重视直至发病才开始去医院治疗。受当时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治疗效果不明显,后来两人都相继出现糖尿病合并症。

在当时那个年代,得了糖尿病,十几年吃药、打针,最后发展到眼睛看不见、肾功能衰竭、足底坏死等合并症的患者并不鲜见,由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当时给李女士的家庭带来的灾难几乎是毁灭性的。李女士的妈妈患的是Ⅱ型糖尿病,由于治疗不到位,随着病情加重,两只眼睛出现黄斑病变,最后导致双目失明。舅舅在65岁以后身体状况便每况愈下,未满70岁就出现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后来瘫痪在床,没几年就去世了。

当年也没有“医保”一说,李女士有病在家的母亲治疗费用完全是自掏腰包,疾病让这个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由于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征,后来年届五十的李女士也患上了糖尿病。所不同的是这时已进入21世纪,无论是我国医疗技术水平还是国民的健康观念和保健意识都有了巨大提升。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李女士在配合医生做积极治疗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活方式的调整,因此多年来糖尿病控制得很不错,没有加重趋势。尽管李女士同时还患有高血压,且曾一度患上乳腺癌和肾癌,切除了一侧乳腺以及肾脏,但她从未放弃生的希望,一直以积极乐观心态配合医院治疗。如今,将近20年过去了,李女士的身体状态保持得非常好,每半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保证了医生可以及时掌握她的身体状况,随时进行药物调整,糖尿病个性化治疗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李女士身体各器官机能的正常运转,她虽然是老资历的“糖友”,但并未出现像当年她母亲那样的并发症。

现在的李女士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去世界各地旅游。不久前,她还一个人参团坐游轮出游。朋友圈里,总能看到她晒出的美景美照。

的确,对于李女士这代人来说,赶上了开放改革的时代,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和未来才有了另一种可能……

和疾病做伴一路走来,如果不是依靠医疗技术的进步,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享受到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自己可能真熬不到现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