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人口转型与女性家庭关系变化
www.fjsen.com 2018-11-20 14:3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婚姻家庭的变化是多方面的,其影响因素亦是多元的。值得关注的是计划生育政策对家庭产生的深远影响,促发了家庭关系向男女平权和代际平权方面的转变。计划生育政策,将女性从繁重的生殖劳动中解放出来;家庭户规模缩小,家庭人口数减少,女性家务劳动量减少;女性受教育程度极大提升。无论城乡,代际间的凝聚力都有所强化,城镇中传统的夫家支持系统正向娘家支持系统转变或出现夫家和娘家的双支持系统。

■ 佟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婚姻家庭的变化是多方面的,其影响因素亦是多元的。值得关注的是以控制人口数量为目的的计划生育政策对家庭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对性别关系的影响看似是意外的,但却与全球范围内的第二次人口转型的变化相关联,正在启动家庭关系向男女平权和代际平权方面的转变。

计划生育政策将女性从繁重的生殖劳动中解放出来

随着近现代经济发展和疾病控制能力的增强,人类社会经历了以死亡率变化为基础的不同的人口增长模式。传统型的人口增长模式是以高死亡率和高出生率为基础的低人口自然增长率。转型或过渡型的人口增长模式是低死亡率和高出生率产生的高人口自然增长率。现代型的人口增长模式是低死亡率和低出生率条件下的低人口自然增长率。现代型人口增长模式的出现被称为第一次人口转型;目前正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第二次人口转型表现为“超低出生率”特征,人类社会已经由死亡率变化控制的人口增长模式转变为以生育率变化为基础的人口增长模式,这亦被称为“生育革命”。

中国的人口转型,基本上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同步,表现为极快的转型速率。这在一定意义上表明,我国在40年中不仅经历了人口的第一次转型;且在一些大中城市正在经历人口的第二次转型。这不仅影响了我国的人口数量和结构,也影响着以抚育功能为主的家庭生活和家庭关系的变化。与其他国家相比,它是社会公共政策作用的结果,其适应亦需要公共政策的支持。

总和生育率,即每位女性平均一生可能生育的子女数。当前中国世代更替水平为总和生育率介于2.1~2.3。在我国刚开始实行“有计划地生育”政策的1970年,总和生育率为5.81;10年后的1979年,总和生育率就下降到2.75。从人口普查数据看,1990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更替水平,为2.17;到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中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23。女性总和生育率在30年间从5.81下降到1.23,每位女性一生少生了4.58个孩子,这把女性从繁重的生殖劳动以及与生育相关的抚养劳动中解放出来,这使城乡已婚已育女性的生育成本大幅度下降,女性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其喜欢的工作和事业,更有能力决定自己的事情,其独立自主性亦大幅提升。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总和生育率可能会提高至1.6~1.9之间,在这一过程中,女性亦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一是高比例的女性人工流产率;二是出生性别比失调中的性别歧视。在严格一孩化的计划生育政策下,生育女孩可能增加性别歧视,甚至加大离婚的可能。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有可能会减少出生性别比失调的问题。但总和生育率在更替水平左右的趋势已不可逆转。这场以控制人口增长为目的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却导致了女性在家庭中以生育角色为主向以自主身份为主的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