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推进性别平等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www.fjsen.com 2018-11-20 14:39:01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最近,一个翻版“红颜祸水”论沉渣泛起,反智的解题思路令人瞠目,引发舆论强烈批评。本该展开严肃探讨的公共议题,一些人却信口开河,不负责任地归因于女性群体,暴露了其在性别平等观念和人文素养方面的缺失。

所谓“女人堕落则国家堕落”的奇谈怪论,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既无事实根据也无逻辑依据。适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国家发展成就斐然,广大妇女贡献卓著,妇女事业进步巨大,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无论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中国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亿万妇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她们是这场变革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了巾帼伟力。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广大妇女不愧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不愧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不愧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半边天。

与此同时,她们胸怀家国之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她们的带动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发扬光大,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国家更加文明。

然而,少数同样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人士却罔顾事实,无视女性的贡献,发表价值观错乱的言论,矮化甚至污损女性,确实令人吃惊。这些现象再次警醒我们,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生根,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作为以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己任的妇联组织,更应主动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意义。男女平等既是社会公正的体现,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尺度,这已成为广泛而坚定的全球共识。持续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不断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让尊重和关爱妇女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全社会有责,每个人有责。

在男女平等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性别议题越来越主流化的语境下,性别平等课已经成为关乎个人格局、素养的基础课,有益于事业发展,有助于人格完善,亦能增进家庭幸福。对社会尤其是青年一代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的人士,更应主动拥抱和学习先进的性别文化,身体力行为构建男女平等的和谐社会而努力。一个人越成功,越需要树立正确的性别观,越要补上性别平等课,这才是一个公众人物应有的文化自觉与责任担当。

我们真诚地希望,有关人士能认真倾听社会和女界的声音,补齐性别观的短板,承担起传播先进性别文化的责任。我们愿意就此展开对话,并提供性别平等方面的顾问和咨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