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晋江:“一元份子钱”让“黄金新娘”风光不再
www.fjsen.com 2018-11-26 11:23: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元份子钱”祝福爱情

“礼金在祝福中不知怎么回事逐渐演变成了炫富、攀比。”在集体婚礼现场,新娘林静表达了自己对于“一元份子钱”的肯定,她说,“一元份子钱”代表一种新风尚,这个活动可以引导新人以及新人父母们认识到聘礼和嫁妆的本意,将虚荣转化为公益方面的“攀比”,鼓励大家专注公益,专注祝福,帮助晋江逐渐脱掉带贬义的“晋江新娘”称号。

林静告诉记者,在闽南,嫁娶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完全的“零彩礼”“零嫁妆”。自己参加“一元份子钱”活动,是觉得这个活动方式很新颖有意思,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大家对“晋江黄金新娘”改观。

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纷纷为这次“一元份子钱”活动点赞,新娘林静自豪地说,晋江举办婚礼动辄百万,经常是清一色豪车,彩礼陪嫁也在攀比之下节节升高。“一元份子钱”让人眼前一亮,是一个好方法。

将公益和婚礼结合,在晋江市还是新鲜事。新娘刘碧凤因为“集体婚礼”的祝福视频和“一元份子钱”的转发有一些“小烦恼”。刘碧凤说,自己和丈夫都是怕麻烦的人,也害怕因为份子钱欠下“人情债”。当时想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拍摄一个祝福视频,结果一说到婚礼,亲戚们直接发了红包。转发“一元份子钱”的朋友圈时也不敢告诉别人这是婚礼份子钱,很怕他们一个微信红包直接甩过来了,只敢说是做公益。但是,“一元钱份子钱”确实是一种很新颖、很有意义的活动。

“零彩礼”“零嫁妆”嫁给爱情

“我嫁的是爱情,我要的是能陪我一生的爱人,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彩礼聘金。”集体婚礼现场,新娘李丹的深情告白引来阵阵掌声。李丹来自四川,和新郎沙顺峰在云南旅游相识相恋。两千多公里的距离阻挡不住两人之间的爱情。经过两年多的恋爱,李丹和沙顺峰决定领证。见过双方父母后自然而然谈到了婚嫁。李丹表示,在她的老家,结婚礼金没有攀比风,结婚礼金看个人能力和家庭情况。

晋江的嫁娶风俗和四川有很大不一样,考虑到丈夫的家庭情况,她主动不要一分彩礼钱,这在晋江十分少见。开明的母亲是她最大的支持。李丹对结婚“零彩礼”说出了她的心里话:我先生家里只有他爸爸了,老人家年纪也大了,家庭情况也不是很好,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在晋江立足。

2016年,李丹大学毕业后,跟随丈夫沙顺峰到晋江工作。“他文采特别好,是个金子。而且他对我很好。”李丹从事设计的工作,经常需要熬夜加班,工作比较辛苦。沙顺峰在部队从军,李丹初到晋江时,沙顺峰虽然忙碌,但经常回家打扫卫生,然后,把李丹一周的衣服带回连队去洗,下次回来的时候再把衣服带回来。

婚前,两人将自己工作的积蓄拿出来,凑了首付钱购买了新房。“我们年轻,还可以自己奋斗。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傻。父母给得再多,你不知道珍惜、奋斗,也有花完的一天。”

在李丹看来,他们的“零彩礼”婚礼之所以受外界关注,是因为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她认为,结婚礼金攀比之风不可取。李丹说,“两个人在一起,开心最重要。我看中的是人,没必要为难父母”。李丹也希望即将步入殿堂的情侣们,可以多思考一下,不要因为物质问题就轻易放弃,最好的方式是两个人一起努力。

与李丹一样 “零彩礼”出嫁还有刘碧凤。刘碧凤介绍说,自己在机缘巧合之下参加了一次晋江市单身派对的活动,在派对上结识了丈夫。刘碧凤是泉州永春人,丈夫王栋梁是晋江本地人。因为晋江婚嫁比较讲究“排场”,家人刚知道对方是晋江人时还笑称:拿不出那么多的嫁妆。

和丈夫相恋了半年就领证的刘碧凤幸福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栋梁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去年我母亲生病住院,当时我们还在恋爱,他全程陪护。他也很孝顺,品行很好。刘碧凤也发现婆婆是明事理的人,和丈夫商量过以后,便打算“零嫁妆”“零彩礼”出嫁。

“其实彩礼、嫁妆花的大部分都是父母的钱,我们是觉得没必要,所以我们就想一切从简。”交谈中,刘碧凤多次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都不喜欢繁杂的习俗,也不想因为嫁妆、彩礼伤了两家人的感情。

刘碧凤看到身边有朋友因为彩礼、嫁妆在婚礼当天闹矛盾,她认为,因为这些事情伤和气实在是不值得,这样很影响婚后的感情生活。她也建议那些因为彩礼钱闹矛盾的情侣不要攀比这些彩礼钱。嫁妆、彩礼实际上没有标准,嫁妆彩礼只是为了图个吉利,量力而行就好了,不然得不偿失。办婚礼从简就好,不一定要大操大办。

参加集体婚礼甚至成了刘碧凤的“梦中婚礼”。刘碧凤曾经在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在公司时就要经常组织活动。自己很喜欢人多热闹的感觉。集体婚礼比个人婚礼更有仪式感,在那么多人的见证下举行婚礼也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刘碧凤笑称,这次集体婚礼正好碰上丈夫延期出国,不然还圆不了自己的梦呢。刘碧凤十分感谢这次为集体婚礼忙碌的工作人员,她说,因为他们辛苦打点,才造福了我们,我很感激他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