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如何为焦虑的“超级妈妈”减负?
www.fjsen.com 2018-06-13 09:20: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一周,“高考”无疑成为热门话题,全国各地的考生们带着家人的期待进入考场,希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对于考场外的母亲们而言也是一场考验。孩子从出生那天开始,教育就成为母亲们绕不开的话题,在现代社会,教育孩子不仅要投入金钱,还要投入时间、精力和情感,更要掌握各类科学技能和知识,这对于在家庭中承担更多育儿功能的母亲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尤其对于职场妈妈而言,一边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一边是绝对不能辜负的孩子,冲突、焦虑、劳累让这些“超级妈妈”们身心俱疲。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听听他们讲述“超级妈妈”们的焦虑现状及如何为她们减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一个段子在网上广为流传孩子什么事情都会找妈妈:“妈,我回来了!”“妈,今天吃什么?”“妈,我衣服放哪了?”而唯一找爸爸的时候,问的话却是“爸,我妈呢?”

一笑过后,值得深思。一个常态的例子足以说明,在家里,妈妈难以替代,而同时,在社会角色中,女性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工作和孩子都不能丢”的观念使很多妈妈成了“超级妈妈”,身心俱疲成为她们的普遍状态。如何为“超级妈妈”减负,已上升为一个社会话题。

工作与家庭哪个也不能丢

佟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事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尽管工作不是很忙,家里也有婆婆帮忙接送孩子,但佟女士依然感觉心力交瘁。

“孩子的事太多了!生病、开家长会、学校幼儿园有活动,我都得和单位请假;大儿子上四年级,晚上我要给他辅导功课,每周三次课外辅导班,我要接送,还要和他一起听课;小女儿也开始学习舞蹈、画画;而我母亲的身体状况也不算好……”

自从生了二胎,佟女士也想过不上班了,但一想到自己上了那么多年学,最终却变成家里的“保姆”,她实在心有不甘。可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和孩子,却又有些力不从心。

佟女士的情况是现在很多大城市女性都面临的窘境。

近期一份针对500位母亲的调查显示,超四成母亲处于中度焦虑状态,超一成母亲处于极度焦虑状态;孩子的教育和抚育是母亲最大的焦虑源,近六成母亲为此焦虑,近半数母亲为工作相关问题感到焦虑……

而关于中国女性工作与家庭方面的数字更加说明问题:

去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女性带薪工作时间几乎与男性相当,但需承担的无薪工作几乎是男性的两倍(男性为每周10小时,女性每周21个小时),说明女性承担了主要的家庭照料工作;

同时,在孩子的照顾和教育上,对当代妈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当好厨师、做好保姆外,还要解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改得了作文,出得了创意……

一边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一边是绝对不能辜负的孩子,工作和家庭的冲突让母亲群体的辛苦和焦虑不言而喻。

妇女理论和社会性别专家、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荣维毅指出,孩子在各个发展阶段,母亲都会有不同的焦虑和压力,而在职母亲的焦虑会更加明显。母亲被歌颂为“伟大”“牺牲”与“奉献”,也因于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