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送礼物还是出游?父母的陪伴不该只在儿童节
www.fjsen.com 2018-06-01 10:12:57  袁秀月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日电(袁秀月)对于很多人来说,童年都是最独特最值得回味的存在。6月1日儿童节还没到,兴奋的孩子和家长们往往提前开始准备庆祝活动。收礼物、全家出游、参加六一儿童节表演……事实上,陪伴才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李凌是个80后,她儿子已经三岁出头,今年1月份刚上幼儿园。从哭着闹着不去上学,到现在慢慢适应校园生活,花了不少时间。今年是小朋友在幼儿园度过的第一个儿童节,李凌也很重视。提前半个月,幼儿园的老师就开始排练六一的舞蹈。由于是草裙舞,李凌还要在网上买好装备。

在离儿童节最后一周时,舞蹈排练进入最后阶段,小朋友们也开始穿上装备排练。谁知道李凌的快递出了问题,鞋子迟迟不到。排练时,别的孩子都穿上了舞蹈鞋,儿子也着急起来。后来,李凌费了好大功夫才把鞋子找回来。

幼儿园表演这天,李凌早早地就起来准备,儿子这两天胃口好,得让他多吃点。这是儿子第二次上舞台表演,她深有感触,“有时候想这只小蜗牛赶快长大,有时候又想慢慢来,别着急”。

“我希望您以后少玩手机,多陪陪我。”

“我知道你们工作很忙,但我也希望你们能挤出时间和我玩。”

这是儿童节时,惠州某小学的学生们说给爸爸妈妈的心里话。想必,这也是很多孩子的心声。比起收到各种礼物,孩子们更重视的还是父母的陪伴。

张桦是70后,在同龄人的孩子都开始上小学时,他才有了第一个孩子,今年儿子刚过四岁。张桦是做计算机网络开发的,平时工作也很忙,上班时就由父母帮忙照料孩子。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回家陪孩子。

“孩子这个年龄段正是学习的好时候,应该让他多见识。”张桦说,现在每年他都会带着孩子到处走,有时候也出国。今年的儿童节是在周五,虽然不能回家陪孩子过节,但他早就计划好了,周末全家去古北水镇玩。

有了孩子后,日子忙碌了许多,孩子的事情几乎占据了张桦的所有闲暇时间。除了时间投入,金钱投入更大,“我们以前都是盈余,现在是内债、外债都有”。

“儿童节时,幼儿园一般会表演节目、分发小礼品、进行食物分享等,有的还会组织亲子游和野外拓展训练。”幼儿园老师杨玉说,现在幼儿园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不过,孩子们最喜欢的是领小礼品和吃东西,不给谁都不开心。

至于表演节目,孩子们就不是很热情了,为了让孩子们多参与,很多幼儿园都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表演。而对于家长来说,这也是一件辛苦事。在沈阳一所幼儿园,为了庆祝儿童节,一群爸爸还穿着裙子集体表演草裙舞。

上周末,张桦儿子的幼儿园还组织了一次户外拓展活动,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训练任务,包括推轮胎、匍匐前行等等。他说,虽然有点累,但参加的人很多,每个人都玩得很开心。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这样的事越来越常见,不仅是在儿童节。有的家长常年带着孩子游学,有的坚持带孩子运动,有的跟孩子一起阅读,有的则支持孩子进行手工制作,等等。

他们的教育理念更开放,更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想法,更注重素质教育。近日,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1968名家长中,86.6%的家长认为,养好孩子,陪伴比“砸钱”更重要。

这是一个好现象。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曾表示,现代社会是两代人共同成长的社会,父母需要将自己的成长道路展示给孩子,以供参考。但同时,父母也需要在与孩子的互动中不断成长,完善自己,适应变化的社会。

养育孩子的路上有千万种选择和可能,什么才是好的?李凌说,她也不知道,只能交给时间来判断,父母能做的就是用心去体会,用时间去陪伴。儿童节到了,她希望儿子能够健康开心,永葆童真。(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