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婚姻问题可获免费智能法律咨询
www.fjsen.com 2018-05-22 09:42:35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婚姻问题可获免费智能法律咨询

就婚姻问题、劳动纠纷、工伤赔偿等6类案件提供智能法律咨询,同时自动生成免费的“法律咨询意见书”——5月20日,由司法部建设的中国法律服务网(www.12348.gov.cn)正式上线。

在登录法网后,可以随时咨询法律问题,包括三个方式:人工留言咨询、智能法律咨询和知识问答咨询。百姓通过输入自己的关键词自主选择咨询方式,就可以获得形式多样的服务。同时可以通过网上办事指引服务,通过在系统后台导入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基础数据,社会公众可以在线预约、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事项。还可以进行信息查询。

据介绍,根据公众输入的问题,系统会自动生成免费的“法律咨询意见书”,包含:问题解析、相关材料、诉讼费用、民事起诉状范本、行动建议、法律法规、相关案例等。“智能咨询目前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介绍,据统计,截至目前,80%左右的都是智能咨询。智能咨询目前有六大类,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再增加房产交易纠纷、分期购买电子产品纠纷、物业服务纠纷、产品质量纠纷4类业务,将智能咨询业务扩充到10大类,基本覆盖民生领域法律事务。

“现在在法网有两支队伍提供服务,一个是驻场法律服务团队,一个是法律咨询专家团队。为了保证他们的质量,我们事先都制定了相应的遴选办法。”司法部法制司副司长郑自文说,首批遴选了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等,一共遴选了475个驻场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机构下面所属的925名驻场人员的服务团队作为服务提供主体。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