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推动性别平等 切实保障女性发展权
www.fjsen.com 2018-06-04 09:37:15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推动性别平等 切实保障女性发展权

5月25日,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在京召开。这是我国法学界首次以“法律与女性发展”为主题举办的论坛,旨在推动性别平等,优化女性发展环境。

中国法学会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女性发展的权利和法律之间具有关联性。女性发展的诉求可以以不同形态出现,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发展权的诉求。女性发展权应该转换为法律权利才能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障。女性发展与法律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命题,也必然是一个具有普遍性和时代性的重大命题。因此,本次圆桌论坛以“法律与女性发展”为主题涵盖了对新时代女性发展的全面思考,必须更加认真对待女性、认真对待女性发展、认真对待女性权利,认真完善女性权利立法并确保其实现和实施。

他说,女性发展包括五个要素:一是自由发展。在通向女性自由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障碍、阻力和限制需要人们不断排除,排除这些障碍、阻力和限制的过程就是女性走向自由王国的过程。二是平等发展。平等发展不是不考虑性别的差异,不考虑妇女的特殊需求,而是不能把这些因素作为限制女性平等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三是全面发展。全面发展对于女性来说具有更为迫切、更为深刻的意义。在全面发展主题上,女性共同体整体上仍然存在着很多短板和突出的问题,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四是主体发展。树立主体意识强化主体发展是女性发展之前提。主体意识是女性对自身发展的自觉和自行,树立主体意识女性就能认识到自身作为主体的地位、力量和作用,自立自强自为。五是秩序发展。女性因为生理的特殊性和优越性,担负着人类再发展的使命和负担,在这种竞争性的社会当中就时常导致了女性发展的断裂,如何在观念上、制度上承认女性的生育价值和女性对人类的特殊价值,弥补女性因为怀孕、生育、抚养子女而形成的发展断裂,确保女性的可持续发展,或者创造条件使女性生育之后迅速回归到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上来,这是女性发展研究要重视的问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言包括“大思考:新时代女性发展”“微观察:女性的现实境遇与法制保障”“促发展:优化性别平等的法治环境和文化环境”三个单元。9位来自不同法学领域的女性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分别就“女性在国家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职场性别平等的理想与现实”“受教育权的平等保护”“法律职业中的女性”“性骚扰的认定与法律责任”“性贿赂的认定与法律责任”“构建政策与法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男女有别:发掘传统法文化的正能量”“公安职业中女性平等发展”等发表意见。

据悉,来自政府机构、高校院所、社会组织等领域的100多人参加。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