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8海峡妇女论坛 > 新闻播报 > 正文
缘同根 心相印,海峡论坛共叙两岸姐妹鱼水情——海峡妇女论坛十周年综述
www.fjsen.com 2018-06-11 08:34:2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陈楠)海湾之间,白鹭在飞。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

作为一个已经举办十年的论坛,每年6月,闽港澳台两岸姐妹带着深情与厚意,携着知性与优雅如约而至。十年来,论坛紧扣和平发展的主题,突出女性和家庭的视角,贴近现实的论题,有效的加强了闽台妇女和家庭的交流合作,为两岸传承姐妹亲情、增进友谊互信搭建了有益平台,将两岸妇女的心融合在一起,成为海峡论坛的一项品牌活动和一道亮丽风景。

主题特色鲜明 两岸姐妹话发展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他希望广大妇女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争当慈母、孝女、贤妻、善邻。

2014年,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作为本届的主题,举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论坛、“家庭·家风·家园与女性”研讨会和两岸家庭对接交流意义非凡。从如何扮演“贤妻、良母、孝女”这三个在家庭中的关键角色进而实现“家和万事兴”,成为两岸四地女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大家争相发表卓见,深入交流,启发智慧,达成共识,成果丰硕。“贤妻、良母、孝女”一度成为热词,在海峡姐妹之间口口相传。

一年一度的相聚,两岸姐妹们不仅畅叙亲情,更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充分研讨,在真知灼见中激荡起思想的火花,人团圆、家和谐、国兴旺成为两岸姐妹和家庭的共同愿景。

跨海相聚 交流合作成长效机制

“家服,让生活更美好”。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立足家庭服务,以两岸共同关注且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庭教育、家政服务为切入点,搭建交流、借鉴、合作平台,以家庭服务为载体,促进两岸家庭服务业交流。海峡妇女论坛首次举行了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共有42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签约结对。随着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家庭服务业协会和企业的签约代表陆续签署协议文本,跨越海峡的合作金桥缓缓铺就。

2017年,在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上,台湾台南市、云林县、南投县、屏东县、金门县等地和福建各设区市共38个姐妹社区和市县、乡镇、社区的基层妇女组织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为促进两岸社区治理、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贡献“她力量”。

今年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绿色社区(村)、绿色家庭和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进行结对签约,搭建经验分享、工作协商、交流互访、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两岸基层妇女组织交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2014年以来,7000多人参加46场活动,57对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结对,开辟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美容美发、现代农业、经济贸易等合作新领域,增进了两岸妇女“姐妹情·一家亲”共识。

水乳交融 海峡姐妹一家亲

“来到福建,就像到了家一样。”这是2014年前来参加妇女论坛的嘉宾们共同的心声。受台风的影响,福建南部出现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然而,暴雨狂风冲不淡两岸姐妹的深情。在机场,飞机一落地,福建姐妹的热情、真诚、友善便似阵阵暖流扑面而至,到处是心手相牵,深情相拥。

家是两岸加深交流、增进感情的最基础细胞。继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组织300户两岸家庭结对联谊后,2014年,160余户台湾家庭分别与厦门、三明、南平和龙岩等地家庭开展对接和联谊交流、经贸文化参访等活动,各地相继举办“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亲”座谈会、两岸家庭故事会,参观家庭美德馆和客家家训馆,交流家庭建设和家风家训,实现了两岸家庭更广更深入的对接交流。

2015年,在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上,全国妇联正式启动“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用同文同缘的中华文化交流血脉亲情、相知友情、温馨姐妹情,开启两岸妇女交流“升级版”,两岸姐妹携手驶上了新征程。

两岸姐妹在厦门规划展览馆、海丝展馆、闽台民俗陈列馆、厦门历史陈列馆共同领略福建文化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积淀;共同观看东山全岛战略规划,探讨两岸旅游开发合作;参观永定客家土楼,体验土楼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合和”客家家风家训,领略闽西客家家庭美德的精髓……

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受邀台湾嘉宾足迹遍布八闽大地,她们在感受新福建建设氛围的同时,消融距离感和陌生感,增进了对福建的了解和对根祖脉的认同,为两岸关系发展凝聚了巾帼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