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 台湾嘉宾来莆考察交流
www.fjsen.com 2018-06-12 09:33:13   来源:莆田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6月7-9日,台湾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交流协会、台中市福州十邑同乡会一行32人来莆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生活”莆台交流联谊活动。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接见了来访嘉宾,希望两岸妇女的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推进,为两岸生态文明建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考察期间,参访团一行在省妇联副巡视员、省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郑元福,莆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笑蓉和郑丽萍的陪同下,参观了莆田市博物馆、莆田市群众艺术馆、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等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领略到莆田的美丽风光,分享了莆田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后,台湾嘉宾赞不绝口,纷纷对宜居港城、美丽莆田给予点赞。

本次海峡妇女论坛上,来自新北市永德社区发展协会的黄阿秋理事长与莆田市筱塘社区妇联主席郭凤珠就两岸绿色社区结对签约。考察中,黄理事长感慨地说,能有机会参加海峡论坛并与大陆社区结对签约感到十分荣幸,希望今后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两岸社区生态建设理念交流,携手共建美丽社区。

在莆田市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台湾嘉宾参观了莆仙历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欣赏了莆田传统木雕佳作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对莆田悠久的历史文化、精湛的工艺美术文化,以及蕴含其中的绿色环保理念高度赞赏。

在湄洲岛还参观了湄洲岛妈祖神庙、湄洲岛湿地公园等,了解妈祖文化,体验生态环境。嘉宾不时地询问湄洲岛生态保护建设的具体做法,对岛上郁郁葱葱的生态坏境,和“生态立岛、保护先行”的理念赞叹不已。

台中市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涂是隽携一家四人全程参加海峡妇女论坛活动。涂理事长说,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大女儿特地赶来参加论坛活动,他75岁的母亲涂游平市被“绿色共享 ‘骑’乐融融”活动现场吸引,饶有兴致地主动加入骑行队伍并顺利完成骑行。考察中,全家人在风光旖旎的湄洲岛上合影留念,并表示要将莆田绿水青山的桢桢光影带回台湾。

为增进交流联谊,莆田市妇联举办了“姐妹情.一家亲”莆台妇女交流联谊活动,两岸姐妹同台献艺,载歌载舞,共唱《明天会更好》。

此次考察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两岸共同民俗端午节来临,莆田市妇联特意请当地阿嫲为台湾嘉宾精心准备粽子点心。嘉宾们高兴地举起粽子要求拍照留念。台湾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交流协会强富翔理事长说,在大陆能吃到粽子特别有意义,粽子虽小,但包起的是浓浓的两岸情。

通过来莆考察交流,莆台妇女姐妹深入交流了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纷纷表示将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生态文化发展,共建绿色家园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