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法官周淑琴:维护妇女权益 职责始终在肩
www.fjsen.com 2018-06-12 09:43: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乡镇一线,涉及更多的是离婚、赡养方面的小官司,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影响的可能是一个人的一生,或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当法官这么多年,周淑琴跑遍了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常常是办一个案子,结识一帮乡亲,了解一方人情。当地群众总是称她为贴心闺女、知心姐妹。

正是凭借这股韧劲,周淑琴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家事审判工作思路,并率先于2016年5月在鹰潭法院系统成立了首个家事审判工作室。通过精心设置家事审判环境,营造了法庭如家的轻松氛围,实现审判氛围温馨化。在家事审判中,周淑琴努力推行六步调解,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同时运用圆桌法庭、巡回法庭、微信法庭三种庭审模式,坚持“和”为工作主旋律,以强化家庭责任、亲情维系为内涵,巧断、善断、明断家务事,实现家事审判人性化。

2016年初,周淑琴所在的法庭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这已经是原告杨某(女)第三次起诉离婚,但因为被告胡某(男)系艾滋病人,且一直在治疗中,情绪极易激动,曾两度围堵法庭大门,案件十分棘手。但周淑琴却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案件的主审法官。从拿到案件的那一刻起,她妥善确定工作思路,采用每天定期电话跟踪与每周上门走访的方式与胡某沟通。经过反复沟通,捏准案情,在充分保障妻子、孩子的权利上,提供多套调解方案,供双方当事人选择。经过无数次的交流,最终双方都被周淑琴感动并确定了调解方案。在签调解协议当天,双方的家人都紧紧拉着周淑琴的手,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感谢的话说不完。孩子的出路解决了,历经三次的离婚案件也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罗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