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台式产后母婴护理:换种“姿势”坐月子
www.fjsen.com 2018-05-25 08:43:35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莉馨母婴护理中心护理人员正为新生儿进行身体检查。(资料图片)

近日,32岁的漳州宝妈邹芳薇结束了28天的月子生活,带着新生儿“小馒头”回到家中。第一次当妈妈,邹芳薇不敢马虎,对如何科学坐月子尤其上心。一个月前,母子俩入住漳州莉馨母婴护理中心,体验了一番台式月子服务。

台式月子中心西进

42岁的台湾彰化人黄玉彤,是莉馨母婴护理中心运营总监。2005年就到大陆的黄玉彤见证了大陆月子中心从无到有,又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而快速发展的变迁。

据统计分析,2010年大陆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约10.2亿元,2014年为42亿元,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150亿元。另一组时常被提及的数据则是,大陆月子中心服务覆盖率不足10%,而在台湾,覆盖率近70%。

大陆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漳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月萍注意到了这一动向。但考察了漳州与周边市场后,她发现尽管本地月子中心数量不少,但很多只是医疗机构妇产科的简单延伸,或以社区夫妻店的形态存在。“零散、服务不成体系、缺少规范与标准、不够专业的月嫂是主要从业者”。

2014年,周月萍赴台湾考察行之有年的台式月子中心市场,“专业的医护人员是主要从业者,进门前要套鞋套、戴口罩、测耳温、进行手消,遵循严格的流程规范,每一个护理流程都有规可循”。

台湾月子中心也称“产后护理之家”,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而今总数接近400家。

“受到老龄化、少子化影响,台湾月子中心市场正不断萎缩。”莉馨母婴护理中心台籍护理总监姬维翠说,因此,岛内从业者开始西进大陆寻求机会。位于福州、厦门的许多月子中心都有台资或台籍团队背景。

今年3月,漳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母婴品牌爱丽生合作的莉馨母婴护理中心投入运营。前者作为出资方,后者则负责导入台式产后护理经验与团队资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