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法官周淑琴:维护妇女权益 职责始终在肩
www.fjsen.com 2018-06-12 09:43: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维护妇女权益,职责始终在肩

“每年办案超过100起,结案率达91.5%,服判率达99.3%,实现了无一错案,无一违纪,无一上访缠诉,无一处理不当致矛盾激化”。这是江西鹰潭贵溪市法院泗沥法庭庭长周淑琴交出的成绩单。

周淑琴坚守在乡镇法庭一线工作已经15个年头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知道农村人怕打官司,一场官司的积怨可能影响到几代人的和谐。为此,周淑琴总是千方百计让当事人辨清法理、道理、情理,珍惜亲情、友情、乡情,通过循循善诱,娓娓劝导,找到矛盾的症结点,消弭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让打官司的双方能肩并肩,手握手,笑意盈盈地走出法院。正是凭着这种恒心,很多棘手的案件明明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却又出现了“柳暗花明”的效果。

作为一名女性法官,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周淑琴始终扛在肩上。周淑琴承办了全鹰潭首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这也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江西省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为了引导更多遭受家暴的弱势群体走上维权的道路,她将裁定书送达公安机关、司法局、村委会和妇联等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多部门合作,共同撑起反家庭暴力的“保护伞”。

在这份由贵溪市法院发出的江西省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中记载,2016年4月20日,毛某向贵溪市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称:被申请人张某系申请人之夫,两人结婚以来,被申请人从不关心申请人,并且数次殴打申请人。2016年3月31日,被申请人再次殴打申请人,造成轻微伤,并最终导致两人夫妻感情破裂,申请人因无法忍受被申请人的上述行为,遂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但被申请人得知申请人向法院起诉离婚后,多次对申请人进行威胁,严重威胁了申请人的正常生活。

两天后的4月22日,贵溪市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张某威胁、殴打申请人毛某。

这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布后,立即得到了农村广大妇女支持,也得到妇联、当地村委会、司法机关、派出所等多部门支持,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普法教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