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多措并举做好从“两癌”到“四癌”的普查和防治
www.fjsen.com 2018-06-01 10:11:20  吴军华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2005年开始,厦门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启动了妇女妇科病普查,并将其作为便民、惠民、利民的一项基础工程。2007年起,这项工作集中为“两癌”检查。目前,厦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妇女和企业女职工免费“两癌”检查17万例;

2009年,厦门市的“两癌”筛查救助工作得到全国妇联肯定,认为是一项让妇女群众得实惠、长受惠、普受惠的民心工程,并作为“厦门经验”在全国推广。

从2012——2017年12月止,厦门市共救助“四癌”贫困妇女37批次669人,发放救助金675.0252万元。如今,厦门市“四癌”救助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妇女“四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给予的后续手术救助,有效帮助特困妇女摆脱病魔、走向新生。

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为使更多患病贫困妇女及时获得帮助,市妇联从2012年起把原先涵盖乳腺癌、宫颈癌的“两癌”救助金资助范围,覆盖到卵巢癌、子宫癌,使救助病种扩大至四项,简称“四癌”。救助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的,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患有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癌,且经民政部门审查盖章的贫困妇女,确诊患病的两年之内申请有效。

宣传多手段

利用媒体社会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妇女网、电视、广播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活动,定期宣传“四癌”防治知识小贴士,邀请专家开展“四癌”防治讲座,每月在妇女网上公布“四癌”救助情况及“四癌”救助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宣传。与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解放军第174医院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公益活动,邀请医生专家郑剑兰开展《心态与健康》、《女性保健及常见病的防治》等科普教育讲座,并为贫困女性提供了免费的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筛查。开展“粉红力量”厦门粉红(国际)嘉年华活动,宣传乳房健康保健常识,呼吁大家关注女性乳房健康;面对面直接宣传。从2005年开始,厦门市妇联每月一次开展“娘家人三进三送”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妇女干部等巾帼志愿者深入各村居,与基层妇女面对面座谈,讲解“四癌”防治知识及筛查惠民政策、救助政策。积极协助配合市卫计委做好项目政策宣传、参检人员组织发动等工作,切实提高适龄妇女对免费筛查服务的知晓率和接受度;印制惠民政策汇编,将“四癌”救助惠民政策发放到各村居,进行常态化的宣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