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让基层妇联组织有人、有场所、有钱办事
www.fjsen.com 2017-04-19 11:15:16  袁鹏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甘肃漳县从“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入手推进妇联组织改革

让基层妇联组织有人、有场所、有钱办事

提高妇建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注重把考核的“指挥棒”交给妇女群众,把妇女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作为考核评价标准;实现妇联工作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推动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主动作为;打破壁垒、身份限制,选举优秀女性到村委会领导岗位,使妇女从“半边天”变成“顶梁柱”。4月17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采访甘肃漳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中了解到,今年以来,甘肃漳县按照全国妇联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相关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牢牢把握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从“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入手,突破现有的组织架构和服务模式,迅速深入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三打破、六优先”为标准,推荐优秀妇女人选

“我们村邻近贵青山风景区,手工艺品有一定销路,这几年,县妇联在我们村开展了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我打算带领村里的姐妹们把这个工作搞起来,让姐妹们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4月17日,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妇联副主席杨新巧这样告诉记者。杨新巧以前在外地打工,这几年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的扶持下在家门口搞起了农家乐,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在前不久的村妇联选举中,她被大家选为副主席。在漳县盐井镇汪家庄村,打破了性别限制,推选村妇联主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推选村妇联副主席担任村委会主任。

“三打破、六优先”是此次漳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在推荐人选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三打破”即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行业壁垒、打破身份限制;“六优先”即有利于妇女工作发展的优先进执委、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的优先进执委、在群众中有公信力的优先进执委、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优先进执委、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优先进执委、能为妇女积极传递正能量的优先进执委。以“三打破、六优先”为标准推荐妇女代表,杨新巧就是这样产生出来的一名村妇联副主席。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发挥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作用,提升妇联组织履职能力,漳县在改革中充分挖掘教育、卫生、司法、专业合作社等行业妇女人才的资源优势,把各行业的妇女组织凝聚起来,以实现妇联组织带动产业发展的积极效应;通过整合各行业优秀妇女人才和社会组织资源优势,组团联动,推进服务妇女各项工作。特别是利用已经建立的包括种植、养殖、手工编织和乡村旅游等8个全国妇联脱贫示范基地,将基地中的女性负责人全部吸纳到本区域妇联组织中,以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实现“七个100%”,让基层妇联组织有人、有场所、有钱办事

实现“七个100%”是漳县在妇联基层组织改革中的又一个亮点。“七个100%”包括:全县所有乡镇妇联主席100%进乡镇党政班子,结合村“两委”换届,通过村“两委”女干部和村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交叉任职等方式,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建立村妇联主席待遇保障机制,实现了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工资待遇100%解决、基层妇联组织100%有工作经费、135个行政村100%有“妇女之家”、妇女人均1元钱标准的妇联工作经费100%全面落实的目标。

“‘七个100%’的实现切实解决了基层妇联在组织、人员、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这次改革中最具实质性的内容之一,这使我们漳县基层妇联组织实现了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的目标。”漳县妇联主席杜慧娟对记者说。

制定“五项长效机制”,确保妇联工作有章可循

此外,为确保妇联工作有章可循,在完善了妇女代表议事制度、妇联学习制度、执委联户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漳县还制定了“五项长效机制”以促进相关工作的推进。一是为有效解决妇联执委带领贫困妇女脱贫和设立妇女脱贫支持资金,并建立妇联执委领办扶贫项目机制。二是建立全国妇联帮扶漳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县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及全国妇联帮扶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建立研究妇女工作例会制度,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会同全国妇联帮扶工作组成员、县妇联班子成员、全国妇联帮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当前各项工作进展,部署下阶段工作。四是建立了督查落实制度,对全国妇联帮扶漳县各项工作进展、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年度督查工作计划。五是建立宣传引导制度。建立妇女工作微信矩阵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有机融入新媒体中,形成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

另据了解,为保证改革顺利举行,漳县在妇联组织改革中特别注意“五把关”,即把好政策宣传关,把好代表资格关,对推选出的妇女代表,由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组织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每一位妇女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把好人选公示关,对推选并经过资格审核的妇女代表,在本区域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把好工作报告关,把好会议程序关,严格妇女代表大会程序,制定《漳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指导手册》,明确工作流程等。

截至目前,漳县各试点镇村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非试点的3个乡镇、17个村妇联组织正在进行改建选举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