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玉环县妇联借势新媒体
www.fjsen.com 2017-03-29 11:30:57  姚改改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浙江玉环县妇联借势新媒体

互联网+妇联 携手@美丽

37分钟, 500人的微信群加满,随后,另一个群也在26分钟内被挤爆——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一系列美丽微课堂“开播”一年来,在当地受到热捧,已建成500人微信群25个,选修课群7个,覆盖全县一万多个家庭,内容涵盖戏曲、民宿、国学、养生等多方面,让妇联组织的“微友”越来越多。“我们把妇联从网下搬到网上,把服务面从线下拓宽到线上,积极探索‘网上妇女之家’建设。”玉环县妇联主席卓桂娥说。

从去年3月起,玉环县妇联借助新媒体,依托微信群建立了“美丽”系列微课堂。一经推出,受欢迎的程度就让县妇联工作人员始料未及:“有人私下找到我们希望能‘开个后门’。”

县妇联培训和派出微讲师,针对不同群策划个性服务方案,重点打造“60秒一语音,40分钟一堂课,20分钟一互动”的微课堂模式。微友入群,可随时学,方便交流。7月份,在前期运营成熟的基础上,“微课堂”开始拓展到每一个乡镇街道。不到半年,《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乳腺癌、宫颈癌预防》《反家暴法解读》等适应女性需求的微课120节,转播1000次。

有了好内容,如何维持群秩序,也是一门学问。在玉环县妇联组建的大大小小微信群里,严格的群规已是众所周知——“未经允许严禁一切无关广告、信息、拉票”“禁止在群内随意散布谣言”等。除了由妇联主席担任群主,每个群还征集了7名热心群友为助理,制定值班表,1 人一天,一周一轮。“比如,周一助理负责该群周一的群规发布、舆论监督、违规举报、开课通知、课前热场等工作。”县妇联工作人员介绍道。“一年下来,违规的微友微乎其微。”

群里打得火热,群外不当陌生人。“微社团”“微友会”应运而生。在“微社团”的名目下,相继推出空竹社、拉丁舞社、“微播团”等线上线下特色团队,全部由群内志愿者自行组织并免费授课。还在“微播团”里,通过线上考试、评委打分,选拔出优秀微主播44名,组织微主播们到各个“微课堂”开展美文朗读、早新闻播送等活动。这一举措,不仅受众欢迎 ,一批微主播也成为当地的“本土网红”。

县妇联的“微思路”还招来了“金凤凰”。借助微课堂推出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执行官”项目,“挂牌招才,按需录才”。经过面试择优录取了26名执行官。8大项目部按“一正两副多成员”配置“执行团队”。主干部分主打“美丽系列微课堂”,广聚人气,广纳良言;支干部分着力丰富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内涵和外延,做优做强、做深做实困难援助、矛盾调解、女性创业等各门类帮扶工作。

由于“微课堂”粉丝群高强的活跃度,不少商家慕名而来。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商家以现金或实物等各种形式来赞助支持微课堂及志愿服务工作。“运行得越好,吸引力就越大,效益就越多;效益越多,魅力越足,吸引力更强。我们的‘网上妇女之家’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卓桂娥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