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 灾后重建成最生动教育素材
www.fjsen.com 2016-09-27 09:50:34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集美三社小学

台风过境后的校园 正是活生生的课堂

  集美三社小学的师生与家长一起清洁校园。

18日上午,集美三社小学如期复课了。“灾后第一课”讲什么?老师们说,生活即教育,现场当课堂,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校园正是活生生的课堂。

孩子们变成了校园里的“小卫士”:他们拿起扫把,搬来纸箱,撑开垃圾袋……草地上、操场上随处可见断枝落叶,“小卫士”们用自己的双手拾起了一片又一片的落叶,拖走一根根小枝条;沟渠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碎石、杂物,“小卫士”们仔细地清理着……他们在校园里忙碌着,尽管弄得满头大汗,但他们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当然,光是清洁还不够,哪些地方有安全隐患,老师也提醒孩子们要用眼睛去发现。比如,那些刚被重新扶正的树,还站不稳,最好不要靠近;个别裸露还没来得及修复的电线也很危险,不能去触摸;那些倒塌的围墙,不要去靠近……通过这些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效果事半功倍。

刚复课时,学校暂时还停水、停电,孩子们也体会到了没水没电的不便。学校德育处适时组织开展了“节水、节电、节粮”的主题教育,让孩子们珍惜资源,珍惜生活。

  康乐小学

“灾后第一课”交给学生 重新认识什么是“幸福”

康乐小学把“灾后第一课”交给学生,由他们自己来上这一堂课。

学校将五(4)中队设为主场,通过视频广播系统向全校其他23个分会场进行直播。大队会由少先队“小干部”们一手操办,从队会课环节设置、内容拟定、发言师生邀请到拍摄录影转播,统统由孩子们自己动手。

孩子们先通过央视关于“莫兰蒂”台风的一组报道,了解台风造成的影响。他们通过一则微课,介绍台风的形成原理和命名方式,还设置了台风自救知识竞答。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台风来袭前后的安全注意事项。

在这堂特殊的“灾后第一课”上,一些学生还分享自己在灾后救援中见到的感人场景。比如,六年(1)班的余方佳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了小区的家园重建。大人们不让他干重活,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烧开水、煮凉茶,为志愿者们提供后勤保障。五(4)中队辅导员邱老师也给同学们介绍了台风过后,学校老师、社区志愿者和部队官兵一起重建校园的经过。

“通过这样一堂课,孩子们可以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身边同龄人真实的经历和感受,对他们来说可能更有感染力。”邱老师说,很多学生也从中感受到了平日里被忽略的点滴幸福。比如,台风登陆时,有屋躲避就是幸福;灾后停水、停电,从消防车上接到一桶桶清水就是幸福;倒伏的行道树挡住路时,听到电锯声也是一种幸福。“大家对幸福的理解,因为这一场台风,也变得直观起来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