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接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接力棒
www.fjsen.com 2017-07-22 09:52:15  吴军华 吕田田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陆菁在西吉县偏城乡曹垴村未脱贫建档立卡户刘文军家了解情况。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吕田田

  从地图上看,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黄土高原的西北边缘,著名的“西海固”地区,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去年底,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经组织选派挂职任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领队、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移民局)副主任(副局长)、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

  7月19日,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一行来到宁夏考察了闽宁协作项目,看望慰问了援宁挂职的21位干部,对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陆菁深有感触地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申请两地直航,3天奔波5000多公里

  固原市境内没有高铁,从固原到福州,主要靠2010年启用的六盘山机场。期间,固原市曾想申请直航福建,但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果。中途需要转机,从交通上制约了闽宁协作的纵深发展。

  由于高原反应,加上对西北寒冷干燥气候、饮食不适应,陆菁到固原后血压明显升高,晚上常常失眠,早上起床时就流鼻血,但这种状况没有削弱她的战斗力。今年3月,她收到了固原市政府要求她争取开通固原(中卫)——福州直达航班的任务。收到任务当晚,她彻夜未眠,精心制定了工作计划、连夜草拟了工作报告,以第十批闽宁工作队的名义请示闽宁办的支持,很快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

  在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陆菁带领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队员、固原机场、中卫机场的同志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民航西北管理局、西部机场集团进行了密集的沟通协调。仅3天内,她就往返于银川、福州、厦门三个城市,行程达5000多公里。

  之后,她又多次往返福建宁夏陕西三省协调,在不懈努力下,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同意调配飞机到六盘山机场支持航线,西北航空局也表示争取将直航时刻排进今年的航空时刻表中。

  “到宁夏挂职后,我就缺席了儿子和家人的生日,家中老人生病住院也没能去看望。” 陆菁坦言至今已经3个月未回家了,挂职后缺少了对家人的照顾,心里十分歉疚,只能通过微信群与家人联系,让家人放心。

  争取慈善基金,扶贫有了新突破

  今年春节前夕,零下十几度,陆菁在隆德县奠安乡和温堡乡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时发现,当地农村孩子大多使用地方方言,与外界交流形成了重要障碍;在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她察觉到一些五保户的棉袄有些单薄、被褥也已变旧了。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河仁慈善基金会,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创办人是中国首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