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 灾后重建成最生动教育素材
www.fjsen.com 2016-09-27 09:50:34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松柏中学

借宿学校的子弟兵 就是学习的好榜样

  借宿在松柏中学的战士画了两幅黑板报,成为最好的教育素材。

复课后,松柏中学请来了参加灾后重建并且借宿在本校的部队官兵,给初高中部的学生作了一场报告,分享救灾中的感人故事。

这些官兵来自武警福建省森林总队龙岩支队漳州大队。“他们不只是全力救灾,而且在校园借宿的几天里,用很多小事感动了师生。”松柏中学副校长傅勇说,这些战士和高三学生同龄,甚至更小。他们在学校借宿,但所有的食品,包括饮用水都是自带的,仅借用学校食堂的灶具,谢绝学校提供的其他后勤保障。他们睡在教室的地板上、椅子上、课桌上,却说“这条件已经很好了”。他们白天清障,夜晚修工具,临走前还不忘把课桌摆好,这一切都非常令人感动。

22日,这些战士临走前,还给学校留下了两幅体现“军民携手共建家园”的黑板报。这两幅黑板报的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当时,画板报的战士给在场的摄影爱好者陈向群塞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帮我拍黑板报照片,我画的,我要发给我妈看……”这名战士还留下了他的微信号。陈向群把这张小纸条连同那两幅画发到了网上,感动了无数人。

后来,陈向群在部队政治处主任的帮助下,找到了画漫画的小战士,了解到这名小战士白天参加抢险救灾,晚上回到学校后不顾疲劳画出了这两幅作品。部队政委说,几天下来,官兵们和松柏中学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决定派一个代表,画两幅励志的黑板报作为纪念,也表达对学校的感谢。

傅勇说,这些生动的故事就是教育学生最好的素材。“我们校园里同样年纪的孩子们看到这些,是否更应该珍惜所拥有的,让自己也成为这样有担当的人呢?”

【声音】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风灾面前,全社会齐心协力、共担风雨、抢险救灾、重建家园,涌现出一个个感人故事,演绎了一段段大爱。这些都是学校开展“众志成城,文明感恩,重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非常好的素材。

各校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教育,广泛传播文明友善、和谐感恩的社会正能量,也提高了中小学生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精神。同时,也普及了抗灾救灾知识,疫病防控知识,推动小手拉大手,共同为重建美好家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