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 灾后重建成最生动教育素材
www.fjsen.com 2016-09-27 09:50:34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B、小学

故宫小学

解读工人留下的字与画 让大家学会感恩与回馈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是台风把我们吹到你们的教室里,弄乱课桌,对不起。”台风后,故宫小学的第一堂课都是从这几行字开始说起的,低年段的老师念给学生听,高年段的用PPT展示。老师让学生们猜猜这是谁写的,没有学生猜中,原来这是附近工地上的工人台风夜被暂时安置在校园时,留在一年(3)班黑板上的。

“台风夜,校园成为附近工地工人的避难所。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这些工人住的是铁皮屋,相关部门担心他们的安危,所以把他们转移到学校。”老师通过这些话,把话题逐步引入这次台风造成的影响,再让学生们分享自己看到的救援情景。老师们告诉学生,他们回校后看到校园整洁如初,是因为在学校躲避台风的工人,为了感谢学校,临走前帮忙清理了校园。

“他们这是在用最朴素的方式回馈帮助他们的人。”故宫小学的吴老师说。她说,全校通过“灾后第一课”,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台风,并感受社会各界的温暖,学会感恩和爱。

松柏二小

“对树说一说心里话” 老师改作文被感动了

台风后的第一节语文课,松柏二小三年级的语文老师郭老师改变了原本的课堂计划,让学生以《写给亲爱的树》为题,对树说一说心里话。郭老师说,那节课学生不仅没有抵触写作文,而且都有感而发。她批改作文时,都快被感动得哭了。

其中有个学生写道:“这次的台风太强大了,所以你都哭泣了。如果你可以不哭泣的话,那该多好!但是每种东西都有生命,不可能一辈子不哭泣,因此树也有哭泣的时候。”郭老师说,没想到学生还写得挺有哲理的。还有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写道:“今天,我们没有看见美丽的绿化,没有看见空中飞舞的树叶,只看到林业人员洒下的汗水。”“天亮了,迎来的不是鸟语花香,而是被台风肆虐过的满目疮痍。”

大同小学

用PPT展现军民鱼水情 为官兵系上红领巾送行

  大同小学的孩子们欢送最可爱的人。

复课后的第一堂课,大同小学以“心怀感恩”开展灾后感恩、安全教育课。学校老师通过PPT图文展示,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受灾情况,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援助。

PPT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不愿相信这是曾经的你”,通过台风前后校园的图片对比,让学生看到台风对校园里设施和树木造成的破坏。同时,老师还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感受,并把感受最深的一点写下来。

PPT的另一部分是“重建家园”篇,主题为“军民鱼水情,患难见真情”,展现部队官兵对校园重建提供的帮助。照片中,这些最可爱的人挽起袖子,切割、清理倒下的树枝,或爬上梯子切割摇摇欲坠的树枝,或将被掀翻的草皮重新“盖好”……

大同小学的郭老师说,21日下午放学时,听说解放军叔叔们要撤走了,学生们吵着要去欢送。随后,副校长就带着30名学生到辖区派出所送行。学生们给解放军叔叔系上红领巾,并和他们拥抱告别。

通过这特殊的“灾后第一课”,有学生说道:“这次台风给我们的‘警告’,我们收到了。解放军叔叔和居民们齐心协力抢救树木,重建家园,我们很感激。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守护地球,爱护资源,保护资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