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7-07-17 09:45:18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新的气象 新的生机

全国妇联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综述

一夜温煦的春风,可以吹来芬芳满园;一场深入的革新,可以激发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妇联组织各项工作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宏伟目标,不断成为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生动现实。

创业就业:干起来,站起来

2014年10月,报纸上一则关于“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培训的报道,让王春波眼前一亮。当时,在电商领域没白没黑“折腾”了四年,她赔掉了积蓄,还欠下债务。陷入困境的王春波深知,自己失败原因之一是没有系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

被王春波视作“救命稻草”的“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培训项目,是吉林省妇联于2013年启动实施的,旨在为有电子商务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和妇女群众提供免费培训。王春波报名参加了第28期培训班。系统培训后,她重拾老本行,继续做生鲜产品全程配送生意,不仅在2016年扭亏为盈,负债也有望今年还清。

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各级妇联组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帮扶妇女群众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人们看到,创业战场上,新时代女性展现自信风采;脱贫征程中,越来越多妇女群众通过妇联组织提供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把“指尖工艺”发展成“指尖经济”。

在云南,龙陵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依托“大嫂车间”,带动全县2万多贫困妇女参与石斛枫斗加工;腾冲园角背幺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把当地2万多绣娘组织起来,绣一个背幺可以赚一两百元。

“是增收,更是收获自强与自立。”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妇联主席徐春红真切感受到几年来村里妇女通过学习草编制作实现的转变。她说,姐妹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不仅生活越来越好,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最美家庭:美起来,多起来

结婚50年,刘世勋和老伴从没红过脸、吵过架。步入“金婚”的夫妻俩,用言传身教告诉后辈“和顺一家有百福”,四代13口人其乐融融,不仅获选吉林省“最美家庭”,还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刘世勋的家,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的一个居民小区。老人给记者播放了一段2015年春节时一家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家庭“春晚”录像,人人都准备了节目,刘世勋还发表了开场讲话,笑声掌声不时响起,幸福祥和的气息隔着屏幕“扑面而来”。

“我们是一个普通家庭,一家人用心经营家庭,用爱维护亲情。”刘世勋眼中的家,是夫妻间的恩爱,是父子间的和谐,是婆媳间的亲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2014年起,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这是妇联组织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发现“最美”、感受“最美”、传递“最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形式上突出群众的主体性,始终强调“谁是‘最美’,群众说了算”的理念。

三年间,这项活动共寻找、推荐各级“最美家庭”266万户,3.3亿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参与寻找、推荐。

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随着“最美”花朵竞相绽放,一个个模范家庭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身体力行,让源远流长的传统家庭美德,变得有血有肉、可亲可感。

基层组织:强起来,活起来

“一间房子一个牌,一张桌子半个人”曾被用来形容基层妇联组织力量薄弱。为增强基层工作力量,全国妇联启动了“会改联”改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45.7万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模式由村(社区)妇代会向妇联的“升级换代”。

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今年4月完成的“会改联”让村妇联人手更足。15名村妇联执委来自各行各业、涵盖村里9个社。村妇联主席隋淑英说,村妇联建了一个“群英会”微信群,组织活动时,在群里发通知,执委再通过各自联系领域的微信群传播,“大伙儿基本都通知到了”。

增力量,让基层妇联组织的队伍强起来;用网络,让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活起来。

在四川,“拉你进群”成为各级妇联干部的工作习惯。省妇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地各级妇联组建了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儿童早教等网群,通过自主“加群”,妇女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联系上妇联干部、相关专家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互联网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妇女干部“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方式,扩大了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半径。各级妇联共建立工作群、联系群90多万个,直接联系妇女群众4500多万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改革要让基层妇联组织强起来,要把妇联组织建在妇女群众集中的每一个地方,用一张密实的基层组织网,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巾帼正能量。

改革正在进行,改变仍将继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