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 灾后重建成最生动教育素材
www.fjsen.com 2016-09-27 09:50:34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开展了灾后主题教育,用图文展现救援的感人画面。

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受到了重创。上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复课。迎接孩子们的,是干净整洁的校园。每一所学校恢复美丽容颜的背后,都有无数人艰辛的付出。

台风后的第一课,跟孩子们说些什么?面对这道考验教育智慧的题目,各校的老师们给出了丰富多彩的答案,利用灾后重建中生动、感人的素材,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A、幼儿园

康乐新村幼儿园

在菜园里讲台风的危害 保健医生介绍卫生常识

  康乐新村幼儿园的“快乐农场”成了灾后课堂。

“外面的大树为什么都倒了?”“台风是什么,它有魔力吗?”对于台风,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康乐新村幼儿园在“灾后第一课”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老师、家长分享,绘本讲述、进菜园、保健医生讲灾后卫生防疫知识等不同方式,给孩子们普及台风的危害,讲述重建家园中的感人故事。

小(2)班的吴老师先给孩子们看了台风造成的一些危害以及救援过程的图片,紧接着就带孩子们去幼儿园的“快乐农场”。在菜园子里,每走到一个地方,吴老师就停下来给孩子们详细解说。“这里的泥土松了,花生都被水泡烂了。”“葡萄树也没了家,都干枯了。”“原来绿绿的东西都不见了”……听完吴老师的话,看看眼前的菜园子,有些孩子忍不住说:“这些蔬菜、水果好可怜。”“那要怎么办?”吴老师问。“再种一些玉米和青菜。”孩子们说。

吴老师告诉孩子们,菜园子是被台风吹坏的,所以台风来临之前,要做好保护措施。她问孩子们有什么好方法,有的孩子说可以给菜园子盖一座房子,有的说可以搭棚,有的说可以给它们撑把伞……吴老师说,小班孩子刚上幼儿园不久,通过去菜园子实地解说,可以让他们对台风有初步的了解。

康乐新村幼儿园园长沈玲说,幼儿园也很注重灾后的卫生防疫。在国旗下讲话时,还特别邀请保健医生林医生给孩子们普及台风过后的卫生小常识。林医生通过图文告诉孩子们,台风过后枯枝落叶、垃圾、积水等容易滋生细菌。讲完之后,还有提问环节,让孩子们加深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