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走进闽江学院青年大学生暑期支教服务队
www.fjsen.com 2017-07-17 10:0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指导学生进行拓展训练。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 )周末,离别的不舍之情萦绕在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的孩子们和闽江学院暖风“小志”支教服务队16名大学生志愿者心头。历时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在15日落下帷幕。告别汇演上,孩子们带来了自己亲手做的点心和当地特产,感谢哥哥姐姐们的付出和照顾,真挚的泪水成了给彼此最好的送别礼物。

按照市领导“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要求,结合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市委发挥优势,带领市属高校团组织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织高校支教团队到贫困村支教,助力脱贫攻坚。支教服务队在为孩子们传播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幸福和成长。

支教很快乐:体会到了被需要

12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头村,在由村部改造成的临时教室里,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分散在几个角落,有的在上英语课,有的在上心理辅导课,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闽江学院带队老师沈佳丽说,这次支教服务的对象有70名学生,以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以及“尼伯特”台风受灾家庭为主。

今年9岁的范祥渝和姐姐有幸成为支教对象,他们的父亲早逝,母亲在村里开个小店维持生计,去年洪灾中小店被冲毁,全家至今还只能租住在别人家。原本内向的小男生,和志愿者相处两周后,话变多了。

“你最喜欢哪位老师?”记者问范祥渝。“数学老师!”他脱口而出。这位数学老师叫兰秀珍,是闽江学院金融系大一学生。“我是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我的课,之前做了好多功课。看,这些教案,这些作业,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希望能够用这些有趣的题目,激起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

上月刚作为志愿者,参加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志愿服务的金融系大二女生林璇也发挥专长,为孩子们上起了趣味英语课。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林璇自制了许多英文单词彩色小卡片,在课堂上和孩子们玩游戏。这位“很会玩”的老师很快走进了孩子们的心。“前几天,他们送了我一幅自己作的画,我太惊喜了,要珍藏起来!”

支教很艰苦:60元管16人吃全天

中午时分,支教服务队的午餐上桌了,两盘青菜,一盘青椒炒肉丝,一盘土豆炒花生,一锅紫菜蛋汤,就是大家口中的“加餐”了。“头一两天,他们不懂讨价还价,60元整个团队一整天的‘餐标’只够吃两三盘青菜,个个都喊吃不饱。” 沈佳丽笑着说。

为了磨练大学生的意志,来之前就明确了“餐标”,严禁用私款买吃的。每天他们排班买菜做饭,从不会做菜到会做,从两三个菜到四五个菜,艰苦的日子却也是回味无穷。

支教队员黄彬呈说,孩子们的家长看到队员们吃得这么简单,自发送来了蔬菜、西瓜,有的还送来了饺子。“有了爱心接济,我们才有办法省点钱买荤菜打打牙祭。”炊事班长、支教队副队长陈少清说。

除了吃,住的条件同样很艰苦。在村部临时改造的教室边就是老师们的备课室,这间备课室到了晚上就成了“女生宿舍”,12名女生打着地铺,和角落里的瓜果蔬菜一起进入梦乡。4名男生则挤在楼上另一间小教室里,由于太热,四个人只能分处一个角落,席地而眠。

支教有收获:成长历练是无价之宝

15天的支教生活一晃而过,16名大学生回忆15天前的自己,都觉得如今的自己“已经完全不同了”。

男队员肖振宇原本不擅长做饭,但如今厨艺突飞猛进。“不仅是做菜,各方面的生活技能都在成长,觉得自己变得更独立了。”

林璇常常会在英语课上和孩子们聊“外面的世界”,她的收获是“给予”。当她听到孩子们说长大了想考“外面的大学”时,她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这些孩子们心里播下了一颗随时会发芽的种子。

陈少清说,最让他感到“这一趟没有白来”的是临走前一晚,已是入夜时分,一位他去家访过的小女孩和家长一起来到村部楼下。“那时已关门了,听到小女孩在楼下喊老师,我一骨碌就爬起来下楼,她和家长跑了好远的路,就为了给我们送一些小零食和小礼物。我们只是付出了一点点,孩子们就给了我们这么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