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大"00后"昨日入学 "苹果全家桶"成新生"标配"
www.fjsen.com 2016-08-25 15:01:52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调查

“苹果全家桶”成“标配”?

一些大学新生装备动辄上万,家长表示压力很大

台海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骆余民) 昨日,厦门大学迎来了2016学年的新生。走在厦门大学的校园里,你会发现现在的新生手上,除了iPhone还是iPhone。

导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如今的大一新生,不管是外地来厦上学的,还是厦门赴外地读书的,不少人随身携带的装备都是数以“万”计,“苹果”全系产品一件都不差。

孩子的要求,家长大都会尽量满足。但添置这一套行头下来,不少家长也连连感叹“伤不起”。

一套行头价值几万

“国产手机都不好意思掏出来”

手腕戴着iWatch手表,手里拿着iPhone手机,桌上则放着MacBook笔记本电脑、i-Pad Pro平板电脑,对于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来说,这些东西都成了必需品。喜欢读书的新生,再配备一台kindle电子书。“苹果笔记本大约1万多元钱,手机6000多元,手表4000元左右,iPad花了6000多元。”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小王大约算了一下自己的行头,再加上新买了一个品牌行李箱、几套新衣服和鞋子,家里给他新添置的装备花了4万多元钱。

导报记者询问了近30名准大学生,其中有23位大学生的入学“装备”花费了2万元,有3位花费超过了3万元,有两位花费超过4万元,有2位花费在1万元左右。在他们看来,这些花费都是属于正常的。

大一新生李同学则对高昂的开学装备不以为然,他说,现在苹果手机几乎是标配,再不济也要买个三星,“国产手机都不好意思掏出来”。

家长其实压力很大

“孩子上个大学太烧钱!”

“当时我跟他说考上985高校,就给他买最新的MacBook,说到就要做到。”在一家苹果专卖店,导报记者碰见了市民陈先生,他正带着儿子买笔记本,之前孩子一直想换笔记本,他就跟儿子做了个约定,如今孩子做到了,作为家长也不能食言。“再说,现在大学很多功课都要用笔记本电脑,一台好点的笔记本电脑,对孩子来说也是很有用处。”“对孩子的投资不能吝啬啊。”市民李女士说,一般孩子们需要的学习用品都会给买,“既然我们家条件允许,那就尽量满足孩子吧,反正以后都要用的”。“孩子上个学,我们的腰包得‘瘦’一圈。”当然,也有市民会感慨,市民刘先生坦言孩子上个大学太烧钱。“不买,别的孩子都有,担心咱家的孩子跟别人玩不到一起。但要是买呢,这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那么快,像这苹果手机每年都在出新品,咱做家长的伤不起!”

市民林女士则表示孩子考上大学,适当地奖励、添置些新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是应该的,但还是要从家庭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就不花,不要在物质上盲目攀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