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大"00后"昨日入学 "苹果全家桶"成新生"标配"
www.fjsen.com 2016-08-25 15:01:52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梁张磊/图)厦大的凤凰花每年只开两季,一季老生走,一季新生来。从昨天早上开始,凤凰花盛开的厦大披红挂彩喜迎4668名2016级新生,加上陪同的家长,预计“谢绝游客”的厦大在这两天仍会涌进上万人,新生报到将持续至今天傍晚。

为了迎接初来乍到的小鲜肉们,厦大这两天在高崎机场、厦门北站、厦门火车站和枋湖客运中心都设置了接站点,由老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早早就到场等候,他们主要负责向新生介绍报到注册程序,并带领新生及家长乘坐迎新车辆分别前往思明校区和翔安校区。

进入校内,各学院的学长学姐们已经在显眼位置拉起了横幅,相较于学校“2016级新同学,南方之强欢迎你!”的官方标语,各学院喊出的口号要显得活泼许多,比如经济学院的“经世济邦,百炼成钢。跻身国际,铸就辉煌”;再比如人文学院的“芙蓉有佳人,一顾倾人文”等,衬托得迎新现场一片喜气洋洋。

虽然厦大已提前发出“谢客令”,但昨天仍有许多游客来到厦大,被拒于门外。提醒游客,由于新生报到后马上要开始军训,厦大此次“闭门谢客”的时间将持续至9月11日,12日才恢复“限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大在迎新期间发布的新生数据也颇受关注。根据调查,厦大2016级新生中男女比例差距不大,女生比男生略多81人。不过,每个学院的情况却差异很大,例如新闻传播学院妹子比重最大,占到83.1%;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男生占比最多,有79.5%。

此外,厦大今年还首次统计了新生的星座,其中人数最多的星座是天秤座、天蝎座、处女座,最少的是白羊座。在年龄方面,厦大本届新生大部分都是“95后”,1990-1995年出生的有21人,“00后”有17人。

现场花絮

“劝退”如影随形的家长

昨天的厦大迎新现场,满眼都是“鲜嫩多汁”的小鲜肉,以及大汗淋漓的“苦力家长”。独立到校报到的新生属于凤毛麟角,更多的学生由多名家长护送到校,有的连爷爷奶奶、舅舅婶婶都来了!不管是在报到处,还是在宿舍区,无论是在校本部,还是在翔安校区,冲在最前面办理报到手续、整理宿舍床铺的也绝大多数都是家长的身影。

不过,厦大管理学院今年要“劝退”家长!昨天,在管院的新生报到处立着这样一块牌子:“爸爸妈妈:我们已经长大了,请让我们独立完成报到注册,相信我们能行!”

院方建议家长放手,从注册开始,就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但在现场,一些放心不下的家长还是如影随形,尽管厦大的注册手续已经简化到几分钟就能完成。

“私人定制”新生明信片

厦大每年的迎新报到点,也都是各学院比拼创意的小舞台。

今年,厦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早早就在注册点搭起了一面明信片背景墙,新生和家长一到注册点,站在背景墙前,用手机拍张照,扫描二维码,上传到系统,不到半分钟就能现场打印出一张私人定制的入学明信片!

据说,这套系统由厦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自主研发,这两天将拍遍该学院的所有新生,并将打印出来的明信片贴成一面照片墙。而在现场,每位新生都和家长一起留下了这一珍贵的画面。

该学院的迎新志愿者说,他们现场将打印两张明信片给学生,一张自己保留,一张写下大学愿望交给老师,毕业时再领回去,“到时可以看看愿望是否实现了”。

记者调查

“苹果全家桶”成“标配”?

一些大学新生装备动辄上万,家长表示压力很大

台海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骆余民) 昨日,厦门大学迎来了2016学年的新生。走在厦门大学的校园里,你会发现现在的新生手上,除了iPhone还是iPhone。

导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如今的大一新生,不管是外地来厦上学的,还是厦门赴外地读书的,不少人随身携带的装备都是数以“万”计,“苹果”全系产品一件都不差。

孩子的要求,家长大都会尽量满足。但添置这一套行头下来,不少家长也连连感叹“伤不起”。

一套行头价值几万

“国产手机都不好意思掏出来”

手腕戴着iWatch手表,手里拿着iPhone手机,桌上则放着MacBook笔记本电脑、i-Pad Pro平板电脑,对于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来说,这些东西都成了必需品。喜欢读书的新生,再配备一台kindle电子书。“苹果笔记本大约1万多元钱,手机6000多元,手表4000元左右,iPad花了6000多元。”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小王大约算了一下自己的行头,再加上新买了一个品牌行李箱、几套新衣服和鞋子,家里给他新添置的装备花了4万多元钱。

导报记者询问了近30名准大学生,其中有23位大学生的入学“装备”花费了2万元,有3位花费超过了3万元,有两位花费超过4万元,有2位花费在1万元左右。在他们看来,这些花费都是属于正常的。

大一新生李同学则对高昂的开学装备不以为然,他说,现在苹果手机几乎是标配,再不济也要买个三星,“国产手机都不好意思掏出来”。

家长其实压力很大

“孩子上个大学太烧钱!”

“当时我跟他说考上985高校,就给他买最新的MacBook,说到就要做到。”在一家苹果专卖店,导报记者碰见了市民陈先生,他正带着儿子买笔记本,之前孩子一直想换笔记本,他就跟儿子做了个约定,如今孩子做到了,作为家长也不能食言。“再说,现在大学很多功课都要用笔记本电脑,一台好点的笔记本电脑,对孩子来说也是很有用处。”“对孩子的投资不能吝啬啊。”市民李女士说,一般孩子们需要的学习用品都会给买,“既然我们家条件允许,那就尽量满足孩子吧,反正以后都要用的”。“孩子上个学,我们的腰包得‘瘦’一圈。”当然,也有市民会感慨,市民刘先生坦言孩子上个大学太烧钱。“不买,别的孩子都有,担心咱家的孩子跟别人玩不到一起。但要是买呢,这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那么快,像这苹果手机每年都在出新品,咱做家长的伤不起!”

市民林女士则表示孩子考上大学,适当地奖励、添置些新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是应该的,但还是要从家庭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就不花,不要在物质上盲目攀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