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政服务也需要工匠精神
www.fjsen.com 2016-08-30 10:43:49  姚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实地竞赛现场见闻

□ 王丹青

“刀功很不错,不仅速度快,手上功夫也很好。”8月27日上午的家庭餐、月子餐、老人餐制作考试结束后,几位裁判对其中一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赞叹不已。至此,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实地竞赛的三门考试已经全部结束,选手们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家政服务特有的工匠精神,也给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细微之处见功夫

8月26日下午进行的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居家养老照护实操考试中,母婴护理组的一位选手抽到的题目是“给婴儿冲泡奶粉、喂奶”,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日常行为,却蕴含着极大的技术含量:奶瓶消毒、用水质量、水温,甚至抱婴儿的姿势,都是裁判评分的重要标准。

“给宝宝喂奶对于我们母婴护理人员来说是很熟悉的工作,但我丝毫没有懈怠,抽到题目后,我先站在那儿回忆了一下规范的操作流程,然后才开始答题。”一位参赛选手说。

给奶瓶消毒,将适量矿泉水及开水兑好倒入奶瓶,加入奶粉后晃匀,将奶瓶静置。“这些都是我们培训过的标准流程,每一项操作的具体时间是规定好的,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也是按照流程来做的。”

操作完成后,这位选手在裁判的提醒下将所有器具整理好后离开考场。“有点儿紧张,忘记要收拾好那些器具了,但其实在真实的工作中,这是不会忘的。”

27日上午的考试中,一位选手的考题是清蒸鲈鱼,虽然菜已经出锅,但她在摆盘上又颇费了一番心思,绿色的黄瓜切成薄片,黄色的胡萝卜切片后用刀简单刻成花瓣,与黄瓜片一同摆放在盘边。

“母婴护理员做菜的水平都差不多,所以我就想在摆盘上多下点功夫,这也是我们培训中要求的,既要好吃,还要好看。”

“家政服务都是细微的工作,正是因为这样,在比赛中我们就会格外关注选手的那些小细节。”一位裁判员告诉记者,“护理老人时手法是否得当,给老人喂餐时的语气、动作,做家务清洁时的操作程序,给婴儿洗澡换尿布的手法,都是我们判分的标准。家政服务虽然都是小事,但对于被服务的人来说,却不是小事。因此,标准一定要严格、规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