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现代版“孟母三迁”:放着豪宅不住 蜗居学区房
www.fjsen.com 2016-09-05 10:13:03  陈建辉 林秋燕 许茵茵 陈志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生代蜗居学区房

就读泉州师院附小的孩子和母亲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山新村,这里楼房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林秋燕 许茵茵 陈志坚 摄影 黄谨 编辑 陈世国 叶碧玉 视觉 龚长旺)

开学了,终于如愿让女儿读上了厦门市滨东小学一年级,可林女士夫妻的“苦逼”日子才刚刚开始。只有39平方米的小房子,几乎没有夜生活,女儿睡后除了睡觉,就只剩下黑暗中的手机了。周边没有配套车位,每天都要为了找车位发愁,每月交罚违停款就要上千元。

在泉州市区,曾女士为了让儿子可以多睡半小时,她放着在坪山路的大房子不住,直接在泉州师院附小附近,花2600元租了一套两居室的老房子,还要在寒暑假空置近4个月,白白浪费1万多元的租金。

开学季伊始,在泉厦两地,还有许多像林女士、曾女士这样的70后、80后乃至90后新生代家长,开始着蜗居学区房的日子。他们大多受过较好的、系统完整的高等教育,更开阔的视野、对教育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们对教育资源更关注、更挑剔,古时“孟母三迁”式的求学之路,似乎更符合他们的心境,也更像家常便饭一样随处可见。

身为80后,我承认我也不例外。以前,我也可以像专家一样,点出这种择校热背后的种种问题和误区,但是当身为父母之后,角度和立场随之发生改变,还是落入了要给孩子找更好学校的老路。但我们的教育理念可以更成熟、更完善,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不要一味地给予,不要舍不得让他们吃苦,分数不是一切,但分数很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