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丈夫多疑女子屡遭家暴 法院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www.fjsen.com 2016-08-11 11:08:53  陈健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结婚数十载,福安女子吴芳(化名)因其丈夫缪峰(化名)生性多疑,长期遭受其家庭暴力。矛盾激烈时,甚至连吴芳的近亲属也遭到缪峰的威胁和骚扰。昨日记者从福安法院获悉,近日,鉴于吴芳屡遭丈夫缪峰家暴,该院向吴芳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缪峰对妻子吴芳实施家庭暴力,禁止缪峰骚扰、威胁吴芳及相关近亲属的行为。据了解,这是《反家暴法》施行以来,福安法院发出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遭受家暴多年

女子求助法院申请保护

据介绍,吴芳和丈夫缪峰结婚至今已有十多年,但婚后夫妻关系并不和谐。因其丈夫缪峰生性多疑,在日常生活中,缪峰不仅不履行家庭义务,还时常对妻子吴芳实施家庭暴力,并多次威胁、骚扰吴芳及其近家属。今年6月30日,缪峰又因生活琐事对吴芳实施家庭暴力,并导致吴芳头部、面部等部位受伤。

7月4日,吴芳向福安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要求法院禁止缪峰殴打威胁她和她的近亲属,同时禁止缪峰实施骚扰和跟踪的行为。据介绍,为证明自己被实施家庭暴力的事实,吴芳还向法院提供了自己的伤情照片、福安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报案笔录、询问笔录等证据。

法院作出裁定

发出福安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福安法院受理后,经审查,法院确定吴芳遭受家庭暴力,她的申请符合《反家暴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条件。法院遂依据该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作出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一、禁止缪峰对吴芳实施家庭暴力;二、禁止缪峰骚扰、跟踪、威胁吴某及其相关近亲属。

记者了解到,裁定中还规定,缪峰如果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力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缪峰如果不服裁定,可以在收到裁定五日内,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但复议期间,不停止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

据了解,这是《反家暴法》施行以来,福安法院发出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为6个月。在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黄健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