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惠安净峰惠女湾现“蓝眼泪”? 疑是夜光藻
www.fjsen.com 2016-05-04 10:44:18  张凯航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水被激荡就会发出蓝光

疑是夜光藻

昨晚近9时许,海都记者在净峰惠女湾海边,真的碰到了会发光的海水。

浪花很小,一条光波随着第一层浪向岸边推移,现场看着很明显,但拿起手机拍,却什么都拍不到。海都记者脱了鞋,站到海水中,发现脚踩着的地方,突然间光影斑驳,闪烁的光点,有一种错觉,好像脚踩着的地方就是星空。用脚拨动浪花,光点更加明显,像极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唯美的一幕……

海都记者致电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知情人透露,经查,发光其实是夜光藻导致的,并非俗称的“蓝眼泪”。近日,这个现象在崇武西沙湾附近海域也有出现,净峰海域的情况可能与西沙湾的情况类似。近两天,部门会安排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员前往调查了解。

什么是蓝眼泪

一种介形虫,名为希氏弯喉海萤,简称海萤,是生活在海湾里的一种浮游生物,为荧光动物。海萤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一般在6、7月份出现,而且是沿着沙滩呈带状。

该物种昼伏夜出,并生活在浅水底部的沙层里,由荧光素和荧光素酶之间的反应产生的蓝色色光,俗称“蓝眼泪”。

什么是夜光藻

夜光藻是甲藻门的一个海产属。属表层沿岸种类,分布广,世界各海域均有分布。

夜光藻作为海洋环境中的一种耐污生物,在富营养化的海区内分布尤盛。它具发光能力,海上发光现象常由它受到刺激而引起。繁殖过盛并密集在一起,可形成赤潮,这是亚热带和热带海区发生赤潮的主要生物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