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雇主照料瘫痪保姆26年:她照顾我外孙3年有恩情
www.fjsen.com 2016-05-04 10:04:2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一栋老住宅里住着一对特殊老人——同为90岁的房东李绍光和“保姆”王顺先。王顺先曾经在李家当了3年保姆,瘫痪后,却在雇主家生活了26年。

今年“五一”假期,记者来到李绍光家,“20多年前她是我家的保姆。”李绍光向记者介绍身边的王顺先,她中年丧夫,无儿无女,靠给别人当保姆为生。1987年,王顺先到李绍光女儿家,帮忙照看刚出生的外孙。3年后,外孙上幼儿园,用不着保姆了,李绍光正准备辞退王顺先,不料王顺先突发腿疾,不久就瘫痪了。

王顺先回忆说,当时无家可归,又没积蓄,不知道该去哪里,幸好有李绍光管她。李绍光把她送到了医院,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拿出钱给她治病。住院一个多月,王顺先的腿丝毫不见好转,李绍光又把她接回家做康复锻炼。

刚开始的几年,除一日三餐外,李绍光每天要帮王顺先端屎端尿。几年过去了,王顺先渐渐可以用手撑着两把椅子“走路”了,可双腿依然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在萎缩。2012年,李绍光出门摔了一跤,从此腿便使不上力,女儿请来一位保姆照顾老父亲。保姆马立第一天上班,李绍光就提出要求:“要像照顾我这样照顾好王婆婆。”

这些年,王顺先变得有些多疑敏感,经常焦躁不安、乱发脾气,李绍光常和马立说:“王婆婆腿脚行动不便,几十年都没有下楼,只在小屋子里活动,脾气差是难免的,我们不要和她计较。”

照顾无亲无故的瘫痪保姆26年,李绍光身边的反对声和质疑声不是没有过。王顺先刚患腿疾时,李绍光身边一些朋友建议他解除和王顺先的雇佣关系,毕竟,李家没有照顾她的义务。“她照顾我外孙3年,有恩情,不能就这么赶出门。再说了,她能吃多少,我顺便就把她照顾了。”李绍光当时这么想,没想到这“顺便”,是26年。

华福巷社区了解到李绍光照顾瘫痪保姆的事迹后,专门安排志愿者与王顺先结对,帮助老人买菜、做家务、陪聊天,让李绍光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考虑到李绍光年纪大了,社区志愿者们希望王顺先能去养老院生活。李绍光说:“不管王顺先愿不愿意去养老院,只要她愿意呆在这个家里,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她。”

赞语:本可以解雇瘫痪的保姆,李绍光却悉心照料她26年,毫无血缘却不离不弃,让人尊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