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www.fjsen.com 2016-01-13 08:26:19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月8日,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省委政法委巡视员陈勇,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琦,会长、省妇联副主席李凤鸣,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研究部主任谢美琴,泉州市妇联主席梁玉华出席会议。来自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学者专家及新闻媒体代表70余人参加研讨。

会上,梁玉华主席代表泉州市妇联致辞。谢美琴主任作研究会人事调整说明。李凤鸣会长为研究会顾问颁发聘书。曹卫副会长在会上宣读论文评选情况通报,与会领导为2015年度“推进男女平等 共建幸福家园”优秀论文颁发证书。

张琦代表省法学会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有效实施,将理论研究更好地转化为服务家庭、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实践成果。

李凤鸣在年会中指出,2015年,在省法学会的领导和省妇联的指导下,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正式提出20周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实施10周年和推动反家庭暴力出台为契机,围绕男女平等主题,在源头参与推动立法方面迈出新步伐,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深化婚姻家庭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在搭建幸福婚姻平台方面取得新突破。她强调,2016年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重难点问题研究,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学术研讨会由福建警察学院教授胡宝珍主持。会上,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作《反家庭暴力法的亮点与问题思考》的主旨发言,理事、莆田市城厢区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陈静从实务角度作了参与反家庭暴力立法的专题发言。理事庄晶萍、陈立新、秦容、鲤城区检察院代表作了论文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男女平等共建幸福家园”主题,就“反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司法审判制度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顾问、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月为优秀论文作深刻点评,顾问、福建江夏学院教授叶文振作了精彩点评并作研讨小结。顾问、省政法委巡视员陈勇也作了即兴讲话,对研究会工作寄予厚望。

7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学习了泉州市法院和市妇联共同建立以家事审判庭为主、金牌调解员为辅的家事审判机制,实地观摩鲤城区法院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做法和成效,考察丰泽区领SHOW天地创意园区的妇女维权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研究会人员在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鲤城区法院和领SHOW天地在服务婚姻家庭、女性就业创业等方面有着丰富多彩的实践,为婚姻家庭法学研究提供鲜活的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