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新老女村干 绽放绚丽风采
www.fjsen.com 2016-01-11 09:25:59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刘伟玲

2015年,在福建省永安市,又一批优秀的农村女性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她们从容自信地走上了村民自治工作的舞台,释放着自己的智慧和能量,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朱丽红是永安市小陶镇上吉村书记、主任。原来,她在厦门经营一家医疗器械店,一家老小也都居住在厦门,但逢年过节,她都会回到村里帮老人协会添置活动器材,并资助村里的困难户。2015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摸底调查时,村民们想让她回村竞选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经镇党委鼓励和妇联做工作,朱丽红欣然答应。6月,她被村里的党员和普通村民分别推上了村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

朱丽红深知村民对她的期望。“十多年了,除过境的205国道,村里再也没修过一条水泥路,通往黄坑垄、南后等自然村不是走狭窄泥巴路,就得过多年失修的吊桥。地里种点东西,往外运输都很困难。”修路修桥成为朱丽红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朱丽红带领村“两委”四处募集资金,首先投建硬化了黄坑垄自然村的道路。她说,“这次修路,我们先自筹,找爱心企业也要点,通过市农业局、交通局争取项目和妇联‘岗村对接’帮扶,多数村民自愿投工义务建设,大家热情很高。”

如今,黄坑垄道路已经完成硬化,并通车;南后、吉口两段路也已开工;黄坑垄连接上板、吉口连接南后的两座吊桥已经修葺一新;村部正加紧修缮和院前绿化。面对上吉村的变化,许多村民直叹“了不起”。

“既然挑起了担子,就得多做点实事,才能对得起大家。”朱丽红说,她正在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造血致富”项目,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在五一村村民眼里,村支书记、妇代会主任许光园是个动力十足的“火车头”,7年来一直拉着五一村向幸福出发。

以前,五一村穷得叮当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许光园当上妇代会主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先后带领村民承包柑橘园,发展大棚种植,办竹制品加工厂、养鸡场、制衣厂,搞乡村旅游和新村建设……村民年人均收入提高到1.5万余元,多数村民还住上了三层小洋楼。2015年5月村“两委”换届,许光园再次被满票推上村书记位置,这是她第三届连任。

“心地善良、无私,想的都是别人,骨子里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热血。”在村民心目中,许光园头脑转得快,而且有眼光,敢担当。

去年,颐老乐园项目因为征地问题遭到一些村民反对。面对群众的利益和诉求,许光园给村民细细地算了一笔长远账:“河滩那块地因为没修防洪堤,每年大水冲走不少,一户就几分地,一年能种出多少收成;这是建公益、做好事,募集资金到位前每亩地每年付给1000元,无论补偿款何时到位,补偿标准和租金标准都不变;哪天我们老了,孩子又在外打拼,你说这养老院是不是得盖?”听完她的分析,原来表示反对的村民当场赞同。不到10天时间,涉及征地的23户村民就签完了协议。“只要许书记带个头,大家都愿意跟着干。”

目前,在许光园的带领下,颐老乐园已经建成。“大家让我做书记,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为大家多做点事,我才能心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