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龙岩代课教师刘小珍:留守儿童的“编外妈妈”
www.fjsen.com 2016-01-11 09:13:07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刘伟玲

“妈妈,你放心,在这里刘妈妈对我照顾得很好。”“刘妈妈煮的面很好吃,我很爱吃,她还买衣服给我穿。”“刘老师像妈妈一样,我们都很爱她……”这是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西园镇前洋坪村里的留守儿童给在外务工的父母打电话时常说的话。

孩子们口中的“刘妈妈”叫刘小珍,是前洋坪村的编外幼儿园代课教师。22年来,她关心帮助着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妈妈”。

前洋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多人为了生计外出打工。1993年,初中毕业的刘小珍却选择留在村里,成为一名幼儿园代课教师。当时村里幼儿园条件艰苦,没有活动场所,只能租民房做教室。但刘小珍没有退缩,教学上,她认真钻研业务,自考大专幼师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生活上,哪个孩子生病了,她主动带去医院看病并垫付医药费;哪个孩子家里没饭吃,她主动留下孩子在自己家里吃饭;一有空就到留守孩子家中,帮助孩子们洗衣服,辅导作业。

黄小妹在年幼时母亲因病早逝,再加上因基因变异,长着白皮肤和一头黄头发,这样的外形让她从小就感到自卑。刘小珍像妈妈一样,从幼儿园到小学,每天接送她上学,并不断鼓励、引导她走出心理阴影。在她上中学时还让身为数学教师的丈夫为她辅导,使她顺利考上大学。

“刘老师就像我的亲妈妈一样,是她的爱和鼓励,让我从自卑慢慢地走向自信,让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希望。”黄小妹说。

2006年,刘小珍因丈夫调动,想放弃代课工作回城里照顾家庭。家长们听说此事后极力挽留,最终爱心与责任让她选择了继续留下。

“虽然有时候孩子很调皮,很让人头痛,但有时候他们似乎又很懂老师的心,就像我做一些事情,他们就会趴过来问,老师你累不累啊,我拿凳子给你坐,我给你捶捶背,我听了真的很欣慰。”说起幼儿园的孩子,刘小珍一脸骄傲。

在村里,刘小珍还是个计生管理员,在做好计生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时常关心照顾低保老人和留守老人。低保老人陈素金自身残疾,丈夫也双目失明,唯一的儿子在外地成家,两个老人生活异常艰苦。刘小珍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老人申请扶助金,还经常从城里为老人带去食物。

在留守儿童心里,她是妈妈;在留守老人心里,她是女儿。20多年来,刘小珍一直用爱心温暖着他们的心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