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学习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座谈会上强调
充分认识反家庭暴力法的重要意义
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
www.fjsen.com 2016-01-07 09:15:41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沈跃跃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作出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她指出,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是弘扬家庭美德、形成平等和睦文明家庭关系的有效途径,是尊重人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反家庭暴力法制定实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实施法律的自觉性和责任心。

沈跃跃强调,贯彻实施法律的前提和基础是学习宣传好法律、掌握领会好法律。要大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宣传,提高全社会反家庭暴力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各类责任主体的学习培训,深刻理解反家庭暴力法的主要精神、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注重把握什么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的范围,注重把握怎样预防家庭暴力、如何处置家庭暴力以及不同部门、单位和公民个人的责任,注重把握强制报告、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三项主要措施。通过学习宣传,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沈跃跃要求,要切实抓好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实施。反对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公民个人,都要按照法律规定,明确并落实好各自在反家庭暴力中所承担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要按照新修订的立法法对制定法律配套规定的要求,结合职责分工,做好反家庭暴力法配套规定的制定并及时出台。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法律规定,认真履职尽责,大力宣传法律,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广大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深入扎实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把反对家庭暴力工作纳入妇联组织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之中,树立良好家风;依法履行好职责,做好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投诉受理、求助帮扶、心理辅导等工作,并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内司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卫计委、教育部、总工会、团中央、中国残联、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中国社科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等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