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足尖上的诗舞青春
www.fjsen.com 2016-01-06 14:54:3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毛诗序》

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在远古的社会生活中,几乎没有比舞蹈更重要的事情了,婚丧嫁娶、生育献祭、播种丰收、驱病除邪,一切都离不开舞蹈。

舞者,是别人眼中的风景,但在光影流岚的背后,却不全是他们的故事。近日人民网记者采拍西安青年舞者,透过舞蹈有形的外壳,进入舞蹈世界绵长深邃的长阶,微探震颤之美背后的那一份追求、虔诚和不舍。

舞蹈,看似美丽,却是一个很残酷的职业,对舞者的先天身体素质和后天努力都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

清晨6时许,西安音乐学院舞蹈编导系大三学生黄嘉慧来到练功房,准备带着低年级学子训练早功。“早功是一天的开始”嘉慧说,功夫要长在自己身上就不能偷懒。

单薄的练功夫直贴冬日冰冷的地板,压腿、开肩、拉腰……寒意与疼痛穿满全身,彻底唤醒了仍有一丝困意的青年舞者。

“DADADA”、“给旁提,挑胸腰,提满再落,灌满节奏”、“情绪给足”……上午10点,西安音乐学院的一间舞蹈教室里,专业课老师正一组组地给学生们“扣”动作,气息、身韵、情绪、节奏等一样不能马虎。专业课上,他们轻盈的身姿随音乐,行云流水般地幻化着,汗水湿透衣背,却甘之如饴。

如果说舞蹈是手工业,那么编舞则是工匠活儿。“我们并非只有漂亮的外形,而是更注重独特创意性思维。”嘉慧强调道。

一支舞蹈的编排,如同一台繁杂的科学实验。为此,他们像雕刻家一样,钻进人海观察生活;穿越朝代,学习不同时期的乐舞;泡图书馆汲取营养;请教老师开拓思维;制作服装丰富形象。坚持独立的思想,坚持不重复的创作,坚持每个舞蹈都是一支狂热的温度表,一张心灵的活动图,从一名舞者,逐渐脱变为集策划、创作、表演为一身的艺术制作人。

还未垂垂老矣,不愿就此收起舞鞋,更不愿在最应该舞蹈的时候错过它,或许成为许多舞者的心声。因为舞蹈,他们不曾虚度每一寸的青春时光。

夜幕降临,嘉慧却一头扎进了排练室,这一彩排,又是4、5个小时的高强度运动。她自言,“舞蹈就是生命的一部分,已经渗透进我血液里了,喜欢就会享受,不喜欢才是煎熬”。

在他们身上,舞蹈,不是一种答案,而是一种无止境的探索,他们并不会因为年纪渐大而无法跳舞,却会因不再跳舞而年老。(图/文王姿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