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4-11-19 09:1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5-16日,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举办的2014年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地妇联组织的有关专家学者约120人参加会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束后,一年一度的全国性数据开发与分析研讨会为全国各地、各学科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数据开发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基于调查数据撰写的百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在国内外40多种学术期刊上陆续发表,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做出了贡献;基于调查数据所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报告为推动反家暴立法、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项目的主要成果《新时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获得“第六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目前,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建立了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开发管理机制,并利用中国妇女研究网、《妇女研究论丛》和《研究信息简报》等多种途径向国内外宣传推介相关研究成果和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参考依据。

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谭琳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围绕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重大问题,利用丰富的调查数据,深入开展法律政策的性别分析和评估;深化对2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实践经验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为各级决策者制定维护性别平等的政策法规提供参考依据。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分为大会发言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与会者围绕男女两性的收入差距、家务劳动分工、婚姻家庭关系、城乡女性的家庭权力、性别观念的变动趋势与特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流动女性的生育行为、丧偶老人的生活质量、以及如何进行研究成果转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共同分享了研究成果。

据悉,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具有广泛性、权威性及追踪性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每十年进行一次,目前已进行了三期调查,为国内外了解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状况、研究中国妇女问题提供了最权威的数据资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