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4-11-13 10:1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吴军华  11月4日至9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到福建省就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如何依法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进行深入调研,主持召开了由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广东5省市妇联主席和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有关方面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亲切看望了福建省妇联机关干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会见了宋秀岩。

宁德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成立了村级妇联。宋秀岩走进村“妇女之家”,与当地妇女姐妹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妇女之家’平时开展些啥活动?”“村里的‘最美家庭’是怎么推出来的?”“你们希望村妇联为你们做些啥?”宋秀岩说,基层妇联组织处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最前沿,是妇联全部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准确把握基层妇女群众需求新变化新特点,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感染带动妇女,用温馨周到的服务凝聚吸引妇女。

泉州市丰泽区领SHOW天地创意园是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从业人员6000余人。妇联组织指导成立了园区妇委会,创建了妇女创业教育培训基地、妇女儿童维权联络点、员工子女幼托服务点、巾帼爱心舰队等,使园区2800多名女员工及时得到近在身边的服务。宋秀岩希望园区妇委会拓覆盖、创载体、激活力、重服务,工作方式更灵活一些,开展活动更多样一些,把女员工们有效组织起来,共同为园区依法有序健康地发展发挥作用。

妇联组织在基层依法治理中如何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是宋秀岩此次调研的重点。厦门市海沧区妇联依托区法院“家事法庭”,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庭前判后;海沧区兴旺社区妇联成立“家长里短· 妇女互助会”,引导社区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妇联以社区“家庭关爱服务中心”为平台,通过争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为不同类型家庭提供服务,宋秀岩充分肯定了这些做法。她说,基层依法治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石,妇联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从自身组织特性、职能特点、工作特色出发,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多元服务方面多做工作,为构建有利于社会良性运行与和谐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作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