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中国在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www.fjsen.com 2014-10-27 09:32:1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23日在日内瓦对中国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七、八次合并报告进行审议。率团与会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秀岩会后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自2006年接受履约报告审议以来,中国在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宋秀岩说,中国妇女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度不断提高,就业领域更加宽广;妇女享有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生存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妇女参与决策水平,特别是基层妇女参政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女性健康检查普及率越来越高;保障妇女权益的力度持续加大,得到法律援助和服务的妇女人数不断增多。

宋秀岩说,中国积极开展妇女国际交流与合作,与170个国家和地区近700个妇女儿童机构及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建立联系,并多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领域交流分享经验,还与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妇女人权领域保持积极对话和交流,与国际机构共同实施合作项目,以小额物资援助、实用技能培训等方式向发展中国家妇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宋秀岩坦言,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中国妇女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在城乡、区域和不同妇女群体之间还存在发展差距,在妇女维权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国政府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过程或许艰辛,但是未来值得期待,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全社会积极努力下,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宋秀岩介绍,当天会议参会人数众多,代表性广泛,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各位委员向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涉及范围很广,这从侧面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性别平等状况与妇女发展问题十分关注。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回答委员提问时既介绍自身做法,也不回避问题,与委员们坦诚交流,认真回答他们的关切。

宋秀岩认为,当天的交流互动增进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对中国妇女发展以及性别平等事业的了解,让他们对中国政府、民间社会所做工作有了更多认识。他们在审议中多次肯定中国履约执行情况,也提出许多建议。中国将对这些建议进行研究,在充分考虑国情的情况下尽量予以采纳。

宋秀岩说:“接受审议时,我们得知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的消息,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给我们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环境保障,中国妇女在各方面的权益都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