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增强社会性别意识共同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宋秀岩与科学发展的女性领导力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亲切座谈
www.fjsen.com 2014-09-11 15:10: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在党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工作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妇联组织为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开展了哪些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女干部成长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女干部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围绕这些问题,9月9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来到国家行政学院,与正在参加科学发展的女性领导力第二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进行了将近4个小时的面对面座谈交流。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主要是来自中央部委、地方党政班子及部门、中管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女性厅局级领导干部。为了让大家对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座谈会一开始,宋秀岩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对党领导下我国妇女工作发展脉络作了详细解读。一部专门以妇女为对象的法律——妇女权益保障法、一项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一个从事妇女儿童工作的政府协调议事机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一个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妇女发展纲要、一个全国统一的妇女组织——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这“五个一”构成了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工作基本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建设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妇女之家;强基固本、激发活力,不断推进妇联组织自身改革创新,妇联组织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履职尽责、抓实工作。

宋秀岩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介绍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于滨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对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接触不多、了解甚少,这样的介绍既有理论的概括提炼,又有实践的梳理总结,实际上是一种知识普及,十分必要。黑龙江省政协大兴安岭地区工委副主任夏静媛表示,这堂生动的课让自己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眼界,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心系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的强烈责任感。

如何提升女性领导力是座谈交流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江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说,女干部的成长首先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建议相关部门更好地研究、更有力地推进发挥女干部作用的机制建设。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认为,女干部成长面临“组织和机制给不给”“女性自身想不想”“从政能力够不够”等问题,应从抓基础、重培训、强交流等方面为女干部成长提供更多机会。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枝英提出,女干部培养选拔应从基层抓起,切实建好用好女性后备干部人才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