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省妇联维权“三制”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漳州召开
www.fjsen.com 2013-08-21 08:56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以来我省妇联维权工作呈现出“五个更加”的良好局面:一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机制更加完善,强化源头维权,充分借助“两会”建议、提案,运用人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将妇女维权工作纳入共建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为妇女提供制度化的服务保障。二是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深入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月活动,坚持妇联主席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善用微博等新媒体倾听妇女群众诉求,全省妇联系统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三是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更加主动,省妇联在全省确定了晋安区等20个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帮扶互助制、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示范县(市、区),把实施维权“三制”纳入平安家庭暨妇女维权工作考核内容;开展维权“三制”优秀案例及优秀组织奖评选,总结推广基层的鲜活经验。全省累计成立妇女议事会1.3万个,妇女互助组1.7万个,上半年信访代理/协理案件1.1万件。四是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更加有效,省及各地坚持每年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下发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和考核标准,拓展创建活动的内涵外延,开展“家庭拒绝邪教”、“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反对拐卖妇女儿童”、“不让毒品进家庭”等活动,落实《省妇联、省司法厅关于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让家庭与社会积小安为大安。五是妇联维权干部队伍更加有为,省妇联在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修暨平安家庭创建推进会上作了《全面推进妇女议事制的实践探索》、《平安家庭——平安中国梦的温馨细胞》典型发言。《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中国妇运》刊登了我省“平安家庭”创建、维权“三制”、反家庭暴力、婚姻家庭指导等工作经验。

王秋梅副主席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妇联维权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下一阶段推进全省妇联维权 “三制”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作风。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的要求结合起来,增强妇女干部的群众观念,尊重基层的创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二是以推动男女平等国策落实为目标,进一步创新维权机制。以12.4为契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性别意识进入决策主流,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认真开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实施5周年执法调研,同时开展《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意见》专项检查,力求难点问题取得突破。三是以夯实平安福建基础为己任,进一步提升“平安家庭”品牌。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积极参与构建“大调解”格局,完善考评机制,巩固“平安家庭”创建率90%以上的成效。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于年底表彰一批省级“平安家庭” 示范户和创建活动先进社区(村)、先进集体。四是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平台,进一步推进维权“三制”。在“点”上求提升,在“制”上求规范,在“面”上求广覆盖,确保实现全省社区、村妇女“三制”工作覆盖率达80%。五是以迎接中国妇女十一大为动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善于学习新知识,善于运用新媒体,善于探索新方法,为妇女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